满园沃柑鲜有人问津,愁坏果农!

普宁市洪阳镇林惠山村一直有种植柑橘的历史,几年前,村里的种植大户引进柑橘类水果中“贵族”品种——沃柑,并规模化种植,促进农业提质增效。今年,成片的沃柑又迎来丰产,种植户却高兴不起来,他们急需拓宽销售渠道,尽快打开沃柑的销路。
图片
洪阳镇林惠山村村民王李鹏是一位老柑农,他和儿子在村里的二尖山承包了200多亩土地。五六年前,他们陆续种上了沃柑。冬季沃柑进入成熟期,沉甸甸的果实挂满枝头。
普宁市洪阳镇林惠山村柑农 王李鹏:今年产量高,还有30多万斤没卖,大棵的树每棵能产300多斤。
图片
普宁是“中国蕉柑之乡”,老一辈农民都有种植蕉柑的经验。王李鹏父子承包的这片土地,最初是种植绿化树。为了让土地产生更大的效益,父子俩想方设法引进了良种柑橘,并投入现代化机械设备和管理技术,进行规范化种植。
图片
据王李鹏父子介绍,沃柑是橘子与橙子杂交的柑橘类水果,集合了两者的双重优点,营养价值高,口感好。挂果前两年,不但产量大,价格也高。但是,今年受疫情影响,前来收购的客商却少之又少。尽管沃柑的价格已经从往年的每斤八九元降至现在的两三元,还是少有人问津。
图片
王李鹏的儿子 王海典:收成三年了,行情还算可以。没有推广,(顾客)尝了觉得好吃,汕头等地的人都来采摘。今年因为受疫情影响,还剩20-30万斤。
眼看春节临近,大量的沃柑还留在田头,王李鹏父子非常焦急。他们希望,这片成熟的果实能够尽快出手,减少他们的损失。
图片
王李鹏的儿子 王海典:最大的希望就是赶紧能来采摘完,能够清园、喷药,明年才能开花。到年底能销售完就省心。这么好的品种,如果没销售出去,烂掉在柑园里,确实是浪费。
图片
一园佳果,也是农户一年所望。我们也希望大家都来为本土特色农产品打“call”,用实际行动助农增收,别让好端端的果实成为农户心中的“烫手山芋”。
详情请关注今晚6点半揭阳公共频道播出的《民生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