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四严”释放更大管党治党效能丨时评

点击 “宣 讲 家 网” 可以订阅!
图片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2021年1月22日至24日在北京举行。全会提出“更加突出”的工作要求:更加突出政治监督,更加突出高质量发展主题,更加突出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更加突出发挥监督治理效能,更加突出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以“五个更加突出”为抓手,不断释放更大管党治党效能,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保驾护航。
“五个更加突出”的工作要求,虽然涵盖了正风肃纪反腐、严管厚爱的各个方面,但都聚焦到一个字“严”。“严”是全面从严治党的主基调,“十三五”时期取得的经济社会发展重要成果,离不开从严管党治党的保驾护航,2020年打赢战疫、战贫、战洪等多场硬仗,同样得益于从严管党治党的强力支撑。进入2021年,实施“十四五”规划开篇、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巩固扩大经济社会发展成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百年华诞,更需坚持严的主基调,释放更大管党治党效能,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断提升党的向心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凝心聚力推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密监督无死角。监督是纪检监察机关的首要职责,是发挥治病救人作用的重要抓手。离开监督谈管党治党,带来的只会是更多从“好同志”到“阶下囚”的惨痛教训。严管就是厚爱,严管、厚爱集中体现就在于把监督挺在前面,把问题扼杀在萌芽阶段。对标“五个更加突出”抓落实,首先要突出政治监督这个关键,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守住安全发展底线等开展精准监督、跟进监督,把“国之大者心中有数”转化为监督力量。重点要促进各类监督贯通融合,强化党组织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和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监督,常态化日常监督,抓好换届纪律监督,推动各项监督连点成线、连线成面,不断织密监督网,确保问题早发现、早纠治。
纠“四风”不松劲。违纪违法案例早已证明,作风问题往往是腐败问题的萌芽,从严纠治“四风”之于惩治腐败就是一种“治未病”的重要支点。但同时,“四风”问题具有反复性、顽固性,必须一严到底,决不能有丝毫松劲。要从严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瘴痼疾,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要严查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紧盯春节等重要时间节点、紧盯“车轮上”“舌尖上”等重点领域,持之以恒纠治;要严格管理身边人,莫让亲情成为作风建设的“溃口”;要严查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群众合法权益,推动作风建设成果持续转化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查腐败不放过。腐败问题是党的肌体的“毒瘤”,人民群众对腐败现象深恶痛绝。2020年1至9月,全国纪检监察机关立案44.3万件,处分39万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不断巩固发展。这既彰显了党中央惩治腐败的坚定决心,也力证了习近平总书记对腐败问题“存量还未清底,增量仍有发生”的准确论断。稳住高压态势、稳住惩治力度,要始终监督严的总基调,聚焦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领域和环节,深化金融领域反腐败工作,加大对政法系统腐败惩治力度,坚决剜除党的肌体的“毒瘤”。要推动“内外贯通”,深入推进反腐败国际合作和国际追逃追赃,让腐败分子无处遁形。要一体推进“三不”,深化标本兼治,做实以案促改、以案促治,筑牢不想腐的堤坝。
管队伍正己身。“正人先正己”“打铁必须自身硬”。作为正风肃纪反腐的主力军,纪检监察干部身处正风肃纪反腐的第一线、最前沿,如果没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和铁一般担当,是不可能与腐败斗争到底的,甚至会沦为腐败的“俘虏”。这就要求纪检监察干部必须带头旗帜鲜明讲政治,带头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强化纪法意识、纪法思维、纪法素养,提高专业化水平。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督执法工作规定,坚决防止家人、亲属利用纪检监察干部影响谋取私利,持续整治“灯下黑”,以铁一般的纪律作风锻造纪检监察队伍。
作者:李娅 湖北省鄂州市鄂城区纪委监委
责编:张慕琪
校对:赵一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