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永康、嵊州不用交“过路费”了,东阳这两个收费站停止收费

“什么情况?从东阳去永康,路过长川收费点居然不用收费了……”23日,家住江北街道的市民包先生在其微信朋友圈发表了如是动态。原来,我市在1月22日举行了39省道十里头至官清段开通仪式暨2020年综合交通大会战成果展示会,会上宣布:“37、39省道东阳征费所停止收费,并拆除全市境内普通国省道所有收费站”。这意味着东阳市民前往永康、嵊州不用交“过路费”了。

这一消息对于包先生这样家住东阳,但工作地点在永康的市民来说无疑是一则重磅好消息。四年前,包先生因为单位安排被调动到了永康工作,从那时起,他开始了每两周回一次东阳的工作状态。“不赶时间的话,我一般从江北出发,过南午岭,经大联村,再沿着大永线一路向南,途径长川收费点,交20元过路费后再开28公里左右就可以到单位了,总行程的话大概56公里。”包先生算了笔帐,一年他大概要回东30次,算上来回,他一年光过路费的支出就有1200元。他笑着说,有时候赶时间宁愿绕远路走东永高速,再绕道诸永高速,最后在横店或歌山互通下车,虽然距离相对远了,但收费差不多,而且比走省道更快。如今,他大可不必再算这笔“过路账”。

上世纪九十年代,国家为了鼓励社会资金参与公路基础设施建设,出台了“四自”公路建设政策,即“自行贷款、自行建设、自行收费、自行还贷”。这一政策在当时极大地改善了车辆出行条件。1994年,浙江省37、39省道东阳征费所正式成立,负责37、39省道公路车辆通行收费;1997年,我市设立37省道收费站(白峰岭收费站);2003年,我市和永康市联合设立39省道收费站(东永公路收费站),并分别在我市和永康境内下设礼村收费点、长川收费点。

记者从浙江省37、39省道东阳征费所获悉,通过分析近三年来的数据,每日过境礼村收费点的车辆辆次达1.2万,37省道收费站有两千辆次。“收费根据车辆大小、核载吨位来定,私家小型车辆基本单次20元,37、39两个省道收费站的年均通行费收入就有2700万元左右,除了交税外,所收费用一部分用于还贷,一部分则用于道路维修养护和绿化等支出。”该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近年来,随着东阳与周边县市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的不断推进,经常往返与两地的群众们对于撤销这两个收费站的呼声也是方兴未艾。该负责人透露,几乎每年我市召开“两会”,都会有市人大代表提关于撤销收费站的建议。2020年,在市委、市政府的牵头,市相关部门的协调,浙江省37、39省道东阳征费所全体成员的配合下,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有关各方就撤销两个省道收费站这一目标达成一致意见,并已上报省政府等待批复。目前,37省道收费站,39省道收费站礼村收费点、长川收费点均不再对过往车辆实施收费。

记者 杜思远 通讯员 韦小弟

本文编辑 黄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