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欧都没办法的事,中国用了几百只羊就成功了,各国是真心佩服

据新京报报道,在青海等地区,畜牧业是当地民众谋生的重要手段,不过因为缺乏科学的管理,导致放牧过度,植被破坏严重,出现了荒漠化现象。当地政府是“因地制宜、对症下药”,引进了“光伏产业”,一块块光伏板被搭建在荒漠上。

有关部门还在光伏区播下种子,恢复了当地的绿绿草原。不过野蛮生长的绿草是遮住了光伏板,使得产能降低,不管是将光伏板搬走,还是将绿草拔除都是“前功尽弃”的表现。这个欧美国家都没办法解决的事情,中国用了几百只羊就成功了,各国是真心佩服!

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塔拉滩曾经也是片片绿洲,不过因为严重的沙漠化和当地牧民放牧过度,使得绿洲变成了荒野。当地政府在发现了问题的严重性以后,是立即采取了行动,引进先进的技术,修建了一片占地面积54平方公里的光伏园区。这些光伏板将太阳能转化为电能,带动了当地的经济发展。不过严重的荒漠化问题依然没有得到解决,一日不停的大风,卷起沙砾对露天而建的光伏板“伤害巨大”,也严重影响了产能。

所以有关部门又在光伏区播下了种子,使得绿油油的小草又长了出来。这下经济建设和环境保护是两不耽误,在赚取了金山银山的同时,也还给当地民众一片绿水青山,实在是两全其美的好事。不过很快,新的问题又出现了,野蛮生长的小草不受控制,竟然高过了光伏板,影响了光伏产能。

立功的“光伏羊”

这下子官员们又开始头疼了,因为将好不容易种植出来的绿草全部割除,那就会破坏环境;将光伏板搬到别的地方,又耗时耗力,并且治标不治本。如果定期的安排人手清理草地,54平方公里的绿草地可是有的忙了,并且小草的生长速度惊人,没两天就会再次高过光伏板。这个棘手的难题连一些欧美专家都拿不出“两全其美”的解决方法,这时有人提出了一个新颖的观点:我们能不能让附近的牧民重操旧业,通过养羊吃草的方式来实现“控制草地生长”的目的?

这个想法一经提出就得到了组织的批准,毕竟也没有其他的方法就只能“死马当做活马医”了。就这样,首批“光伏羊”承担着重任,在2015年被投入了养殖。到了现在“光伏羊”的队伍已经扩张到2000多只,有关部门表示:经过实践证明,这个数量是刚刚合适的,既可以控制住光伏区的草地生长,也不会出现过度养殖的问题。

各国赞叹

这些“光伏羊”在执行“定期除草”的任务同时,因为吃得好睡得香,长的肉也比一般的羊要多,当地政府和牧民合作,将它们承包给牧民养殖,还解决了16户贫困户的生计问题,带动了当地的脱贫工作。此外,在媒体的宣传下,全国各地的旅客是慕名而来,想要近距离接触一下“大名鼎鼎的网红羊”,旅游业的发展也带动了当地的经济提升。谁能想到几千只羊群竟然每年可以带动这么多的经济效益,真是让人哭笑不得。

“光伏羊”的事迹不但在国内盛传,还被外国媒体宣扬到了欧美等国,各国的网友是啧啧称奇,他们表示:中国人的智慧实在是太惊人了,本来每年需要投入大量资金来清理草地的事情,竟然被一群羊给解决了,还反过头来推动了经济的发展。再看一看欧美各国近些年来的经济形势实在不容乐观,这些外国网友是更加的“恨铁不成钢”,希望本国的官员们可以向中国官员学习学习,不要一天到晚的想着“选举争斗”,开动脑筋使得国民的腰包鼓起来才是正道!

(参考来源:新京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