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衡水推行“核酸检测电子卡”让检测流程再优化

河北新闻网1月25日讯(河北日报记者焦磊)“网上自助办理核酸检测电子卡,填写个人信息,到达医院后扫码缴费,就可进行核酸采集。不仅流程更加简化,而且感觉更加安全了。”今日,在衡水市中医医院新冠病毒核酸采样点,市民刘猛很快就在手机上完成了核酸检测登记缴费。

1月25日,在衡水市中医医院新冠病毒核酸采样点,一市民在扫码办理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电子卡。 河北日报记者焦磊摄

新冠病毒核酸是诊断新冠肺炎的核心指标,对于尽快发现早期感染病例,筛查无症状感染者,控制疫情蔓延意义重大。然而,按照传统的核酸检测流程,市民到各医疗机构后现场排队,办理实体就诊卡、开单,然后进行充值和划卡支付,领取检测结果时又需再次返院。各环节都需要人员手工办理,办卡和充值需要接触就诊卡和现金,存在接触传播风险,不仅效率低,又极易造成人员聚集和交叉感染。

近日,按照衡水市疫情防控工作安排部署,该市各医疗机构通过智慧医疗信息化手段,不断优化核酸检测流程,落实院感防控要求,提高医疗服务质量。

“市民来院前可在医院公众号自助办理电子卡,录入个人有关信息。来院后扫码开单,通过微信或支付宝扫码缴费。”衡水市中医医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医院以“衡水市中医医院互联网医院”为载体,在全市率先实现“核酸检测电子卡”替代“实体卡”。同时,增加了网上查询、自主下载和打印电子报告功能,让市民能够第一时间查看电子检测报告结果,有效降低了接触传播风险,减少人员接触和聚集。

关注河北新闻网,了解河北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