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仁:5000余亩低产田变为高产良田

崇仁县石庄乡水库村是崇仁县产粮大村,由于该村地势西高东底,过去一到汛期,雨量集中流向于该片区,且历年暴雨洪水多在此段肆虐,给农作物带来巨大损失,特别是幼苗期的损失更是无法弥补。为改变村民“靠天吃饭”的现实状况,在实施高标准良田建设中,着力解决排灌问题,进行了大面积土地平整,沟渠修筑,同时也为旱季考虑,修筑了一座可供500余亩灌溉的提灌站,不仅能实现旱能浇、涝能排、旱涝保丰收,而且对田间道路进行了拓宽、抢直,对农田进行了科学化分块,为农业现代化、机械化生产创造了条件,实现“望天丘”到“丰收田”的美丽嬗变。

在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的过程中,该县特别注重改造“望天丘”等低产农田。通过建设蓄水池、便民路、U型渠等,不仅让这些农田灌溉更加方便,而且更加适合实施机械操作,大大减轻了农业劳动强度,提高了农业耕作效率。截至目前,该项目区共开挖疏浚渠道3.97千米,衬砌渠道4.52千米,修建机耕道6.74千米,新建渠系建筑物476座。高标准农田建设极大地激发了农民种粮的积极性,许多在外务工的农民纷纷回乡,重新吃上了“种田饭”。 近三年来,该县通过高标准农田建设,大力改造“望天丘”,5000余亩低产田变为高产良田。(崔伟群、张建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