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街华丽变身 山西运城将打造晋南非遗古街

1月24日,记者从山西省运城市文化和旅游局获悉,为挖掘城市历史文化,提升城市文化形象,运城市将建设以保护古运城历史风貌为目标的历史文化街区——晋南非遗古街。该项目依托老城区的南阜巷与运城非物质文化遗产,将特色商业、文化展示、民俗体验、旅游等功能融合于一体。

晋南非遗古街效果图 资料图片

阜巷,是运城市中心城区的一条南北向主要通道,于1971年拆分为南北两段。其中,南阜巷历史建筑遗存众多、文化底蕴厚重,记录着过往繁荣,是了解运城城市文化记忆的一扇窗口。据资料记载,南阜巷由元朝时城内富庶的盐商们出资所建,作为城中的主巷道,这里曾开办有多家盐号、银号等商家字号,是古时专做买卖生财之地。巷名取自舜帝《南风歌》中“南风之时兮,可以阜吾民之财兮”的解愠阜财之意,以求此地物阜民丰。为重整历史风貌,拯救老城文脉,运城市早在2018年就发布了《中心城区生态修复城市修补规划》的公示,其中关于南阜巷的功能植入层面即为非遗文化街,业态重塑层面则以稷山高台花鼓、闻喜花馍等非遗文化为主。

运城盐湖 资料图片

运城盐湖是世界三大硫酸钠型内陆盐湖之一,有五千多年的产盐史。运城市因盐筑城,因盐运而得城名,千百年见盐文化的印记早已深入每个运城的各个角落。近年来,运城市将盐文化的开发与研究作为运城文化旅游产业破题来做,启动了运城晋南明清盐商文化综合街区项目。晋南非遗古街作为该项目的组成部分,规划总用地19637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2348平方米,建成后将是该项目的亮点区域之一。

责编:吴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