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政协委员王常彬:更好发挥神农架“好山好水好文化”资源优势

湖北省政协委员王常彬(受访者供图)

人民网武汉1月25日电 “加强区域合作、整体联动,与周边著名旅游资源联动发展,共同做大市场‘蛋糕’。”湖北省两会期间,湖北省政协委员、神农架林区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常彬提交提案,更好发挥神农架在“一江两山”区域文化旅游中的核心节点作用和“好山好水好文化”的资源优势,强化与“一江两山”区域协同联动,共同深化打造“一江两山”黄金旅游线路。

“多年来,湖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深入推进‘一江两山’区域旅游合作。2020年4月14日至15日,湖北省委书记应勇在神农架调研时强调,要加强区域合作、整体联动,与周边著名旅游资源联动发展,共同做大市场‘蛋糕’。”王常彬介绍说, 好山好水好文化是神农架发展的重要资源优势。神农架围绕建设“世界著名生态旅游目的地”战略定位,创新旅游发展模式,加强主题策划形象设计,盘活用好资源,走出一条转型升级发展、生态红利共享的新路。

2020年,神农架克服疫情冲击,实施“旅游业保增稳增强信心计划”“旅游业四个月会战”“旅游业秋冬季攻势”等阶段性措施,对旅行社制定激励让利政策,出台了门票、换乘、酒店、年卡等营销政策。“一次打卡,全年免费”“周三免费游”“好邻居卡”“十元年卡”等优惠政策成效显著。2020年,神农架接待游客1550万人次,旅游景区人数恢复89%,其中核心景区神农顶基本与去年持平,大九湖景区实现了正增长。2020年,神农架成功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2021年,神农架将深化与中国旅游集团、鄂旅投、广之旅、卓尔文旅、融创集团等企业合作,加快松柏国际慢城、阳日新城综合开发、新华森林康养小镇、宋洛桂竹园冰雪小镇、送郎山旅游开发等项目建设。将建设示范国家公园、打造世界著名生态旅游目的地、成为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区,游客年接待量将达1800万人次。(郭婷婷 喻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