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了,欧洲威胁要制裁辉瑞

新冠疫苗在高收入国家和中低收入国家间的公平分配正成为主要挑战。而这将大大影响非洲国家从疫情之中恢复。

2021年,人类正试图借助疫苗与新冠病毒赛跑。就在此时,一些疫苗厂商延迟交付或交付量少于预期的消息引爆舆论。此外,一面是咄咄逼人、以制裁相威胁的高收入国家,另一面则是依旧为疫苗供给难题所困的低收入国家,新冠疫苗的公平分配正在成为全球抗疫面临的巨大挑战。

为提高交付量“违约”

15日,美国辉瑞公司与德国生物新技术公司发布公告称,由于需要对辉瑞位于皮尔斯的生产基地进行“生产流程的调整”,在接下来3至4周内给欧盟国家的新冠疫苗交付量将受影响。不惜影响交付也要调整生产流程,辉瑞给出的理由是为了将2021年的全年生产目标从13亿剂提升到20亿剂。

然而,对于辉瑞单方面“违约”,欧洲多国表示无法接受。意大利新冠疫情应急委员会专员阿尔库里表示,辉瑞公司此举将交付意大利的疫苗剂量削减29%,本周原本应交付意大利的疫苗剂量还将削减20%。他说自己受够了辉瑞公司的保证。瑞典、丹麦、芬兰、立陶宛、拉脱维亚和爱沙尼亚也致信欧委会,要求向辉瑞和生物新技术公司施压。

新冠疫苗的公平分配正成为全球抗疫面临的巨大挑战。来源:the coversation

与此同时,新冠疫苗生产商阿斯利康公司也表示,初期对欧盟的新冠疫苗交付量或将低于预期。这也引发了欧洲的强烈不满。

对此,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24日表示,欧盟寻求同疫苗厂商对话,同时也将考虑动用一切可行的法律手段让疫苗厂商遵守合同。法国方面表示,若辉瑞无法实现承诺,法国可能会对其实施制裁。意大利和波兰也警告,可能把辉瑞告上法庭。

几内亚仅25人接种

欧洲国家如此心焦,都因为疫苗厂商的单方面“违约”打乱了它们的囤积疫苗和大规模接种计划。为了实现到今夏欧盟各成员国七成成年群体接种的目标,截至今年1月,欧委会已签订了6款新冠疫苗或候选疫苗的购买意向合同,总量高达23亿剂。

然而,相比起“雄心受挫”而咄咄逼人的欧洲国家,非洲则面临着打不上疫苗的困境。

世卫组织非洲区域办事处主任莫提表示,由于一些国家之间达成购买新冠疫苗的双边协议,大量囤积疫苗,推高了疫苗价格。在非洲少有的向民众提供新冠疫苗的国家几内亚,仅25人接种疫苗。而在50个高收入国家中,已注射了约4000万剂新冠疫苗。

非洲国家正面临疫苗严重短缺的情况。来源:Devex

不同于欧洲国家的强硬态度,非洲国家面对“迟到”的疫苗却只有等。世界卫生组织此前表示,中低收入国家将在1月底至2月通过全球新冠疫苗保障机制获得首批疫苗。但非洲联盟轮值主席、南非总统拉马福萨表示,非盟经多方筹措到的2.7亿剂疫苗,预计要等到4月至6月间才能迎来首批供货。

正如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此前所说,新冠疫苗在高收入国家和中低收入国家间的公平分配正成为主要挑战。而这将大大影响非洲国家从疫情之中恢复。

(内容部分综合自新华社、国际在线、央视等)

撰稿 玖田

编辑 王若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