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州联合多地公安打掉七层级贩毒网络,斩断三条跨省贩毒通道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赵磊

经过前期缜密侦查,青州市公安局在山东省公安厅及潍坊市公安局指导下,联合湖北、吉林、河北、河南多地公安机关,成功破获特大吸贩毒案件,摧毁吸食贩卖冰毒、麻古团伙5个,共抓获吸贩毒嫌疑人员162名,打掉七层级贩毒网络,3条外省通向山东的贩毒网络被斩断。

2020年初,青州警方在办理一起治安案件时发现,东北籍的朱某某以及一批同乡在潍坊青州、安丘及周边地区进行隐秘地吸贩毒活动。“往往他们是通过盗窃、抢劫、卖淫嫖娼获取钱财之后,进行购买毒品或者吸毒活动。”办案民警告诉记者,警方从这个方面入手,发现了朱某某的“上线”司某。

司某主要活动在山东淄博、潍坊一带,他有涉毒前科,刚出狱不久,没有正当职业。警方侦查发现,每天都有三十多名吸毒人员与司某联系,有重大嫌疑。司某的三名“上线”分别是东北人赵某、李某和青海人吴某。

“他们进货的渠道和频率相对固定,基本上每三四天进一次货,进一次货就在五六十克左右。进来分完之后再去进。”办案民警说,仅仅三四个月的时间,这些人的毒品交易量就在4.5公斤左右,毒品涉案的金额高达900多万元。

据了解,李某是赵某的女朋友,平日负责来往毒资的账目。有时,赵某也安排李某给下线送货,并且,赵某还经常用她的微信和银行账户向“下线”收取毒资。“赵某主要在背后起到一个操控作用,负责和‘上线’联系,筹集资金,购买大宗毒品。”办案民警告诉记者。

由于涉案人员多,案情复杂,青州市公安局抽调禁毒、网安等部门30多名民警成立专案组,开展案件侦办工作。通过三个多月的摸排,一个涉及山东、河南、河北、吉林、湖北,多达七个层级,有162名吸贩毒人员组成的吸贩毒网络浮出水面。

由于这起案件贩毒网络层级和涉案嫌疑人员较多,专案组民警除了通过上级公安机关将线索推送给涉案地公安机关进行打击之外,还根据掌握的重点嫌疑人犯罪情况,对他们开展实施梯次收网。为了保证抓捕收网时案不漏人人不漏罪,专案组对在册涉案人员每人都建立档案,根据他们各自实际情况,制定出实际的抓捕方案。专案组首先抓捕的目标是赵某的“上线”陈某。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家住吉林的陈某被抓获。因他患有重病,被依法处以监视居住的措施。

“之后,我们又赶赴湖北孝感,对湖北这条线的犯罪嫌疑人徐某进行了抓捕。同时,我们又对徐某的‘上线’,开展了大量的工作。”民警告诉记者,楚某是徐某的“上线”之一,除了贩卖冰毒的同时还贩卖麻古。在湖北孝感某小区,民警在楚某家中将其抓获。在其家中厕所洗脸盆的下面,民警当场搜出藏匿在里面的冰毒一包,重288克。同时,民警在她家茶几下面的木盒里还发现麻古142粒,分装好的冰毒和电子称等。

司某、朱某某等嫌犯在青州市一家露天烧烤摊吃饭时,十几名便衣民警化装成顾客埋伏在周围。等最后一名晚到的女性嫌疑人到达后还没有坐下,便衣民警迅速上前将他们团团围住并实施了抓捕。“我们同时对在场的六个人展开了抓捕行动,当场在嫌疑人李某身上搜出冰毒3克左右。”民警告诉记者。

在公安部统筹指挥下,18路警力统一收网,成功实现了“上线下线一起查”的全链条作战目标。经过数轮收网行动,警方共抓获吸贩毒嫌疑人员162名,打掉七层级贩毒网络,3条外省通向山东的贩毒网络被斩断。

据了解,本案是青州市公安局近年来个案投入警力最大、涉及地区最广、抓获人数最多的一起吸贩毒案件。截至目前,本案共采取刑事强制措施38名,新发现吸毒人员28名,强制隔离戒毒21名,社区戒毒16名,缴获冰毒303.53克、麻古618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