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里表扬,周口前三!

图片
图片
2020年,周口市各级各有关部门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围绕打好打赢“蓝天保卫战”科学施策,精准发力,圆满完成了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目标任务,在河南省空气质量月排名中连续靠前。1月23日,河南省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办公室给予通报表扬。
图片
通报指出,依据《河南省环境空气质量月排名暨奖惩办法(修订)》(豫环攻坚办〔2020)15号)规定,对2020年空气质量月排名连续靠前的省辖市、省辖市所辖区及县(市)予以通报表扬。具体是对连续3个月在省辖市环境空气质量排名中位于前3名周口市(6至8月、9至11月)、驻马店市(5至7月)予以通报表扬
图片
市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2020年初,省政府下达我市大气环境质量目标为:PM10达到91微克/立方米,PM2.5达到54微克/立方米,优良天数不少于258天。截止到12月30日,我市PM10为78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0.4%;PM2.5为50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0.7%;优良天258天,同比增加15.8%。三项指标实现了“两降一升”,圆满完成了年初省里下达我市的目标任务。
图片
全省大气环境质量考核情况:1月份我市排第9名、2月份第8名、3月份第3名、4月份和5月份第4名、6至11月份,我市连续6个月在全省排前3名,其中:9月份第2名,10月份第1名,11月份第2名
6至9月份,生态环境部统一部署了夏季臭氧污染防治攻坚战,下达我市优良天数任务为83天,我市完成了103天,超额20天,优良天数增幅在重点区域及苏皖鲁豫交界地区95个城市中排名第6位。9月份,我市圆满完成单月省定25天的考核任务。10月份,我市提升数据监控精度,将过去参考每小时的平均数据变成紧盯五分钟实时数据科学施策、精准管控,把预报的本是轻度污染的3天改善为优良天气,实现了“轻转良”,全月有30是优良天,比去年同期增加6天,只有1天轻度污染天气。综合排名位居全省第1名。从9月25日至11月10日,共47天时间我市仅损失4天优良天,完成优良天数43天,在全省位列第1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