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实施“小手术” 成都这16处交通梗阻点位畅通了

群众在出行路上遇到交通梗阻,交管部门通过实施“小手术”的方式来解决问题。今天,记者从交警十一分局获悉,分局结合大力提升城市通勤效率工作,先后对战备渠南路与鱼凫交叉口、凤溪大道与柳台大道交叉口、江宁南路与天乡路交叉口等16处点位实施精准优化“菜单式”治堵,对“地铁17号线”沿线21处公交站点实施港湾式改造,实现了2020年易堵路口路段通行能力平均提高10%以上。
手术一:
增加进口车道
提升路口通行能力
南熏大道与光华大道交叉路口地处新、老城区交汇处,进出成温邛高速和光华大道车流在此汇聚,也是温江区交通堵点之一。车辆从南熏大道、光华大道经过这个路口进入老城区以后,文化路道路变窄,导致高峰时段左转弯车辆排队等待长度较长。
经过勘查和科学论证以后,交警十一分局针对该路口特点,对路口交通组织进行了优化。交警十一分局交通技术规划员陈信超介绍,在不改变文化路道路宽度的基础上,增加了一根左转车道……”
图片
经过改造以后,南熏大道、光华大道路口通行提能提高了10%,光华大道与文化路左转弯车辆排队长度缩减30%。
手术二:
设置可变车道
缩短车辆排行长度
成灌高速入城段施工后,大量车辆经公平大道至郫都区,这一线的车流量激增,早晚高峰时段拥堵情况严重。针对潮汐交通特征明显的温泉大道与花都大道交叉路口,交警十一分局采取了略有不同的“手术”措施,通过在早晚高峰时段设置了可变车道,采取重新施划地面标线、完善交通标志的形式,在早晚高峰时段(早7时-9时,晚17时-19时)禁左,平峰时段恢复车道通行。
图片
交警十一分局民警说,“可变车道实施后,温泉大道与花都大道交叉路口北进口车辆排队长度由高峰时段的1.3公里缩短至0.3公里,一个信号灯周期车辆排行长度缩减77%,车辆通行效率得到大幅提高。”
手术三:
“双待”交通组织
提升高速出入口通行效率
芙蓉大道和永宁大道交叉路口,这里是绕成高速永宁出口进入温江的必经之路,成灌高速入城段施工后,进入绕城高速永宁出口车流量陡增,造成了高速出口车辆在这里排行。
陈信超介绍说,“在这里我们设置了直行待行区和左转弯待行区“双待”交通组织,分离直行车流与左转车辆,压降交通事故,提高该路口15%的通行效率。”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 记者 何良 供图 交警十一分局 编辑 王鹃 校对 王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