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总理身陷腐败丑闻辞职后,爱沙尼亚迎来史上首位女总理

东方网·纵相新闻记者 钟书毓

当地时间24日,爱沙尼亚两个最大的政党达成协议,迎来了历史上首位女性总理,这在波罗的海三国也开创历史。

据美联社报道,爱沙尼亚在野党、中右翼改革党和执政的左倾中心党在议会投票赞成加入由改革党候任总理卡哈·卡拉斯为首的内阁。因此,现年43岁的卡拉斯将成为这个拥有130万人口的国家历史上的第一位女总理。

两党联合声明表示,改革党和中央党“将组成一个政府,继续有效解决新冠疫情带来的危机,保持爱沙尼亚的前瞻性,并发展我们国家的所有地区”。

据悉,今年1月13日,爱沙尼亚前总理拉塔斯表示他在接受腐败调查后决定辞职。

据此前报道,拉塔斯因与一家房地产开发公司有关的腐败问题而接受调查。腐败丑闻涉及爱沙尼亚国有金融机构KredEx的一笔3900万欧元的贷款,用于首都塔林一房地产建设项目。

拉塔斯于2016年出任爱沙尼亚总理。2019年,中间党、保守人民党和祖国联盟党联合组成新一届政府,拉塔斯继续连任总理。

拉塔斯在此前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其辞职的目的是让涉嫌腐败事件能够得到全面调查。他同时表示,其本人对相关事件并不知情,另外展开调查也并不意味着嫌疑人有罪。拉塔斯强调,其坚信调查机构将专业、公正地开展工作。

当天晚些时候,爱沙尼亚总统克尔斯蒂·卡尔朱莱德任命改革党主席卡哈·卡拉斯为新政府首脑。卡尔朱莱德表示,尽管根据宪法规定,卡尔朱莱德有14天时间任命新的总理,但鉴于目前疫情形势,她必须做出快速行动。

同时卡尔朱莱德表示,新政府的当务之急就是要应对国内日益严重的新冠疫情,以及疫情带来的经济动荡。

据了解,卡拉斯是改革党的创始人之一、爱沙尼亚前总理和前欧盟委员西姆·卡拉斯的女儿。她于2018年接任改革党,成为该党首位女性主席。

她的首个内阁也将有女性担任其他重要职位,据媒体透露,改革党的凯特·潘图斯·罗西曼努斯将接任财政部长一职,而外交部长将由外交官伊娃·玛丽亚·利梅茨担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