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忠志:九年驻村路,路路皆是情

我叫王忠志,是息烽县民宗局一名普通党员干部,凭着对广大农村的一腔热情,从2011年10月份至今,我先后在石硐镇水头村,青山苗族乡青山村、大林村、冗坝村开展驻村帮扶工作。

“我想要去农村,去实现自我的期许,扎根基层,建设农村”。2011年,当单位领导通知说要选派驻村队员到农村开展驻村帮扶工作时,我毅然向领导提出了申请。

“家中大小事不用操心,安心的去干你想干的事,我懂你的心思。”当得知我要去驻村后,家中妻子表示了理解和支持。在驻村的九年里,妻子独自一人照顾家人,从不言辛苦,还总是鼓励我,给我的驻村工作注入了强大的动力。

走访中的王忠志(右一)

来到村里的第一年,我便走访了村里的每一家每一户。在了解了村里的基本情况后,才意识到农村要发展,面临的困难有很多。但是发展的路子有很多,空间也很大。

农村要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必须要跟上。为改善村民农业生产条件,我多方协调,2012年水头村刘家湾组修建机耕道1条,2013年青山村塘坎组、河沟组修建机耕道2条,2018年大林村修建机耕道2条......为丰富村民精神文化生活,我还协调资金,分别在青山村、大林村和冗坝村共修建了3个群众活动广场。

“大洼组的生活污水乱排放,臭气熏天,严重影响了我们的正常生活”。2014年3月,我接到了一个村民的反映。在深入了解情况后,我一方面跟相关部门提出申请并争取到了10万元资金,一方面协调解决村民组之间的占地矛盾纠纷。最终耗时2个月,青山村大洼组实施的排污改造工程顺利完工,解决了该村民组长期以来存在的污水横流的问题。

九年来,村里的山更绿了,水更清了。产业更加兴旺,村民的生活越来越富裕,笑容也越来越多了。

2020年脱贫攻坚收官了,我也年满57岁了。家人和单位都劝我提前退休回家享享清福,但我还舍不得离开,望着镜子里那爬满发鬓的白发,我笑了。我还想继续坚守在这片土地上,还想看看绿水青山,还想和淳朴的村民促膝长谈,用我的火花照亮乡村振兴的道路。

来源:青山苗族乡(张武德)融媒记者:杨爽

编辑:杨 爽

编审:王忠平

签发:文 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