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总量连续四年领跑全省 昆明城市新中心呼之欲出

掌上春城讯新年伊始,万象更新,滇池湖畔的官渡,处处繁花似锦,一片生机盎然。5年来,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官渡区主动融入昆明市加快建设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战略,在不懈努力和艰苦奋斗中,描绘出一幅新时代波澜壮阔、气象万千的官渡改革发展动人画卷。
官渡的这五年,从城市面貌的日新月异到群众生活的日益富足,从“云南县域经济第一县”到GDP在全省率先冲破千亿元,再到大步挺进“中国百强区”、进位前40名,官渡区在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全区干部群众用智慧与汗水谱就了一首雄浑的经济社会发展“进行曲”。
图片
官渡区跃居昆明发展前列
官渡这五年,是综合实力不断增强的五年。从“四个争当”“三个助推”的提出,到全面争当排头兵打造昆明城市新中心,到聚力自贸试验区主战场,明确昆明城市新中心、综合枢纽重要承载区、开放发展引领区“三大功能定位”,都为官渡的每一步扬帆起航确定了航标,为高质量实现全面小康迈出了一步步坚实的步伐。
从“十二五”末到2019年,全区地区生产总从904.47亿元提高到1347.01亿元,年均增速8.9%.预计2020年达1380亿元左右,绝对值居全市第一;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9.65亿元、同比增长2.6%,绝对值居全市核心区第一;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6%;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16.5%,绝对值居全市第一。
自2016年全区地区生产总值在全省各县区率先突破千亿元大关以来,官渡区经济总量连续四年领跑全省,2018年大步踏进中国百强区,位列52位,2019年提升到46位,2020年再次进位至40位,全省第一的地位进一步巩固。
图片
耀眼数据的背后,是官渡区坚持不懈促改革,提质增效产业结构,充分激活发展活力的成果。五年来,官渡区不断完善重点产业发展体系,“永不落幕的南博会”开馆,举办展览展会337场,会展行业总体经济效益连续四年占全市总量近50%,荣获“2018中国最具竞争力会奖强区”称号。接待国内外游客、旅游收入年均分别为3173.28万人次、453.96亿元。
官渡区还创新“三区”联动招商机制,常态化开展领导带队外出招商、拜访企业,中铁建、保利等10个总部项目落户巫家坝片区,奥特莱斯项目落地滇池会展片区、滴滴出行云南总部成功注册,7家世界500强企业区域总部扎根落地,新培育东方环球等总部企业14户,保有税收千万元楼宇18幢、亿元楼宇7幢,荣获“2020中国楼宇经济投资高地城区奖”。
“十三五”期间,官渡区文化产业也从“软实力”逐渐成为“硬支撑”。五年来,官渡区文产增加值年均增速12%左右,文化产业增加值总量位居全省县市区第三位。“十三五”末全区规模以上文化企业数量达70余家,营业收入达50亿元左右,整个文化产业发展态势稳中有进,更成为官渡高质量发展的有效支撑和新生力量。
图片
2019年8月,中国(云南)自贸试验区昆明片区挂牌成立,官渡区域占60平方公里,成为云南自贸试验区三个片区中面积最大、地位最核心、资源最丰富的区域。官渡区抓住自贸试验区的机遇,深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实施529项改革任务,公证参与司法、认罪认罚从宽、创新数字服务模式等33项改革经验在全国、全省推广。
在“自贸”赋能下,官渡区建成新经济、电商等各类园区16个,支持企业开展“1039”“1210”“9610”跨境业务。企业注册全程电子化,市场主体增量连续五年居全省第一,达到21.4万户的历史高位,自贸试验区企业登记量占昆明片区近80%。知识产权服务、区块链技术应用、小商品价格指数等10余个国家级、省级中心(项目)先后落地,助推昆明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
铺就“官渡人”的幸福大道
官渡这五年,是群众福祉日益增进的五年。“十三五”期间,官渡区投入民生支出179.83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69.4%,提供有效就业岗位13.55万个,城镇新增就业人数13.26万人,“十三五”末官渡区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35966元、20460元,居全市第一。在一个个数字里,一项项指标中,在人民生活里,在百姓感受中,“官渡人”的幸福大道正徐徐铺展。
图片
“家里装修的日子是2019年4月26日,搬进新家的日子是8月26日。”今年54岁的官渡区矣六街道塔密社区居民罗富春记得清清楚楚,如今,一家五口人搬进了锦苑花园33栋四室两厅面积168平米的新家里。
告别了曾经的“脏乱差”老村子,4000多村民搬进了19幢拔地而起的住宅楼。村民们的新家园有了好听的名字:华城花园、锦苑花园。这里绿草茵茵,亭台水榭,小区出入刷卡机、自动售水机、垃圾分类收集点的设置,在细节处无一不昭示着属于现代化小区的文明。老人们惬意的拉家常,打牌,遛狗,只有在绿荫深处处时不时传来的花灯弹唱声中,还能寻找到往昔生活的一丝气息。
与此同时,着墨改善环境品质,增加群众福祉出发,官渡区从影响面大、普惠性高、群众需求强烈的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抓起,全面加速老旧小区改造步伐。官渡区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自2019年启动,2019年和2020年两年全区共投入资金3亿元,改造老旧小区93万平方米,惠及群众10383户。
图片
十三五”时期,越来越多的民生领域创新体制机制,越来越多的公共资源向基层延伸、向农村覆盖、向弱势群体倾斜,城乡之间、地区之间、群体之间的差距不断缩小。让“官渡人”学有所教、弱有所扶、病有所医、住有所居。
五年来,官渡区教育持续增量扩优,深入实施“三名”工程,西南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云大附中等10余所省内外优质基础教育资源先后落地,新增各类校(园)46所,保障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就学人数连续四年相当于全市其他3个主城区总和,解决外来务工人员的“后顾之忧”。
同时,国家呼吸区域医疗中心项目选址、奠基官渡凉亭片区,省妇女儿童医院新院、区人民医院迁建、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提升改造等项目的加速推进,逐步健全“基层首诊、分级诊疗、双向转诊”体系,不断优化人民群众的医疗条件。
滇池湖畔奏起“生态歌”
官渡这五年,是“三大战役”全面攻坚的五年。在经济发展突飞猛进的同时,官渡也不忘在生态文明建设的“大考”中一份绿意盎然的生态“答卷”。官渡区作为整个昆明滇池流域生态链上重要一环,始终将滇池保护治理作为“一把手”工程。五年来,官渡区投资近44.5亿元,实施整治类项目72个,落实“三年攻坚”行动,推进河湖“清四乱”,让滇池清、春城绿、昆明蓝。
图片
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官渡人,李东升从2003年就一直守护滇池,记忆里儿时的滇池白天能映照五百里蓝天白云,夜晚能倒映五百里星辰月光。不知何时起,滇池变了。李东升退伍回乡后,看到浑浊的湖水,他感到刺痛和伤感,总觉得该为滇池做点什么。2003年,“滇池管理所”成立,招聘入滇河道保洁员,这让李东升坐不住了,他如愿成为了河道保洁员,负责宝象河、姚安河的河道保洁工作。这一干便是十多年,在他的带动下,李东升一家都加入了河道保洁的队伍,和千千万万的官渡人一同守护着昆明“母亲河”。
正是在与李东升一样坚守岗位、守护滇池的官渡人努力下,滇池区域的生态修复、绿色创建以肉眼可见的速度不断推进。五年来,官渡区通过全面实施“四退三还一护”工程,对涉及还湖的土地进行承租、征用、一次性补偿等措施获得生态建设用地,同时分别采取“政府主导”、“反租倒包”、农民自行调整种植结构、企业代建等多种模式积极推进滇池湖滨生态建设。
图片
据昆明市生态环境局发布的《昆明市河长制水质监测月报》显示,2020年1至11月,官渡区达Ⅳ类水质河道由2016年的6条上升至10条,水质从Ⅴ类提高到Ⅳ类,其中3条达Ⅲ类。此外,官渡区还完成了国家和省规定的黑臭水体治理目标,在全区范围内全面消除黑臭水体,实现“见水则清”,为昆明人营造出水清岸绿、鱼翔浅底的优美生态环境。
“十三五”期间,官渡区在滇池湖滨地带先后建成西亮塘、王官、星海等10个累计6734亩湿地,新增绿地209.16公顷,绿化率达41.37%,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3.67平方米;滇池湖滨生物多样性逐步恢复,官渡区空气优良率保持100%,成功创建各级各类绿色单位34个,还被评为“云南省生态文明区”。官渡区的天蓝地绿水清成效明显,官渡人的碧水蓝天梦也成为了现实。
“党建+”开创基层治理新局面
官渡这五年,是强化党建促发展的五年。基础建设如火如荼,民生工程枝繁叶茂,城市面貌天翻地覆,百姓福祉节节攀升……从滇池北岸的鱼米之乡到市场经济蓬勃发展的“云岭第一县”,在官渡区全区人民奋力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中,鲜红的党旗始终是指引前进方向的根与魂。
“十三五”期间,官渡区突出政治建设,成立全省首个青年人才党支部学院,打造“学习强国”线下体验空间,创新学习宣讲方式,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图片
以区域化党建为引领,官渡区8个街道全覆盖成立了“党建联盟”,63个社区成立大党委,构建起区、街道、社区、村组、楼栋五级联动体系,制度体系。同时,实行机关党组织、在职党员“双报到双报告”,推动机关、中小学、两新党组织等各领域700多家党组织融入区域化党建,打破了各自为政、互不协作的壁垒,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共融共生新格局。
官渡区六甲街道深入推进“党建+滇池治理”,依托“网格化党建”织密河道管护网,将辖区10条河道划分为62段,组织970名党员分段包干,对包干河段进行无间断巡查管护。这便是官渡区不断深化“一核多维、共建共享”社会治理工作,大力实施“红色先锋·一街道一品牌”城市基层党建示范领航覆盖提升工程,全面丰富“党建+”内涵的一个缩影。
图片
围绕重点开发项目、产业优化、连片开发、自主创新等工作,官渡区上下正着力打造“党建+城市建设”“党建+产业发展”“党建+片区更新改造”“党建+自贸试验区建设”“党建+文化”等党建品牌。“党建+”模式实现了党建与其他工作相加相融,基层党建工作和其他工作不再是“两张皮”,而是相互融合、相互促进。
五年来,官渡区持续强化党建引领核心作用,突出优化产业转型、片区开发、环境保护、社会治理等实施路径,着力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官渡区奋力打造昆明城市新中心、高标准建成综合枢纽重要承载区、高起点建设开放发展引领区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古韵官渡育新机,策马扬鞭启征程,辉煌“十三五”已收官,壮阔“十四五”将启航。“十四五”是官渡区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设昆明城市新中心、综合枢纽重要承载区、开放发展引领区的关键五年。官渡区将把新发展理念作为破解发展难题、增强发展动力、厚植发展优势的行动指南,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沿着全面争当建设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排头兵的路径奋力前行。
掌上春城记者:许浒
图片:官渡区融媒体中心
责编:黄璐
编审:周健军
终审:李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