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仁思南易地扶贫搬迁 “易”得美好生活

搬迁是手段,持续脱贫和致富才是目的。“十三五”时期贵州思南全县共搬迁8712户39431人,如何让搬迁群众搬出后能稳得住?思南推动易地搬迁公共服务配套、产业就业、社区治理、社会融入等具体措施落地落实,让全面小康一个都不能少。

“这就是城里人的生活”

每到晚上七点,思南丽景社区广场就热闹了起来,居民们伴随着音乐跳起了欢快的广场舞,跳得最热烈的是2019年从孙家坝镇双红村搬迁来丽景社区的居民赵相兰。

赵相兰很喜欢唱歌跳舞,在闲睱时总喜欢与姐妹们在社区广场跳上几段。前不久,她还在网络上自学了腰鼓舞。“没事就和姐妹们跳跳舞,要不就去社区参与志愿服务,很开心,很幸福,这就是我们想要的城里人生活。”赵相兰脸庞始终洋溢着笑。

丽景社区是思南县内易地扶贫搬迁最大的集中安置点,安置规模2070户,8987人,搬迁居民来自全县27个乡镇(街道),从过远山区搬来城市生活,要实现生活安居,生活方式也要实现改变。思南县契合群众期盼,将双塘丽景社区、塘头旗山社区等易地搬迁社区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试点,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制定社区公约、培养良好习惯、丰富活动载体等工作,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帮助搬迁群众适应新环境、融入市民新生活。

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丰富多彩、深入民心,仅2020年,思南县就培育文艺队伍13支,培养文艺骨干30余人,成立民间社团3支、健身团队29支,极大地丰富了搬迁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搬进新生活,对于走出大山的老乡们难免有社区的生活不适应。思南加快社区治理步伐,配强社区干部队伍,选派2名副科级干部分别担任双塘丽景社区、塘头旗山社区党支部书记,选派14名干部常驻帮扶,配备专职党务干部5名,选优配强安置点工作力量,形成“党支部 楼栋小组 楼长 搬迁群众”四级网格管理体系,搬迁群众有什么需求,党员干部随叫随到。

搬迁新生活稳不稳,不仅要看房子硬件好不好,更要看公共服务软件行不行。在塘头旗山社区,通过设置警务室,按照“一室一警 1名辅警”标准配备警力,建设好“智能平安小区”。在双塘丽景社区,社区建立了综治中心、区警务室、综治中心室和接待窗口,成立社区联防队、生活便利服务组、老年义务监督组,及时调解搬迁群众的矛盾纠纷。

为更好的引导搬迁群众规范行为,更好融入新生活,思南还健全群团组织参与机制,组建工青妇、关工委等群团组织36个,经济组织13个,社会服务组织29个,社区治安巡逻队13个,设立调解委员会13个,聚焦群众所需,为社区群众提供一站式服务。

“我在家里上班了”

“我是从三道水搬迁来社区的,老家条件不是很好,只能干农活,现在旗山社区开设手工艺制作培训班,学会了可以拿到家里去做,每个月的生活费就有了,还可以照顾老人。”思南旗山社区居民蒯智芬说。

前不久,思南旗山社区举办手工艺品制作培训班,听说学会了制作手艺可以拿回家做,蒯智芬第一个就报了名,在掌握制作手艺后她顺利领到了材料,开始了她的居家就业。

旗山社区容纳了来自全县21个乡镇425户1829人,集中搬迁形成了局部的劳动力聚集的优势。县人社局和县总工会搭建平台,帮助社区引进德江佳利富民手工艺品制作企业进驻社区,主要生产各式发箍,经过简单培训后,不用出门,搬迁群众在家就能挣工资,赚钱照顾家人两不误。

能致富,就要想方设法为搬迁群众创造就业创业机会,保障他们有稳定的收入。针对搬迁群众自身不同条件,思南对搬迁家庭就业情况逐户排查梳理,依托县内企业、公益性岗位、就业援助补贴、东西部协作劳务输出、搬迁户外出务工等方式,基本实现“一户一就业”目标。

在双塘街道丽景社区,社区推行“五业”模式,通过围绕行业抓摸排、围绕职业抓培训、围绕就业抓组织、围绕创业抓扶持、围绕产业抓经营,同时采取“民心党建 劳务合作社 驻外服务站(联络员)”模式,强化组织化劳务输出,推动社区劳动力就业3501人,自主创业67人,雁归人员489人全部实现就业

为进一步凝聚各部门、各行业合力,持续加大易地搬迁后续培训和就业服务力度,2020年,思南县建成了12个易地扶贫搬迁创业就业服务中心,结合安置点周边产业发展、企业用工需求统筹确定培训工种,积极动员在家搬迁劳动力参加培训,提高搬迁群众综合素质和就业技能。同时通过引进扶贫车间、依托产业园区企业、开发公益性岗位、就业援助补贴、东西部协作劳务输出等方式为搬迁群众就业提供保障。

“有了三保障,生活才稳当”

易地搬迁,住上好房子只是群众所需的第一步,要过上好日子,还得看群众就医、孩子入学等方面是否有保障、是否便捷。

2020年8月,思南双塘第二幼儿园秋季招生如期开园。双塘第二幼儿园属于搬迁安置点丽景社区配套幼儿园,于2019年建成,可容纳容纳12个教学班,360名幼儿,是专门为丽景社区2070户搬迁群众的子女所建设。

为解决搬迁社区人口规模大,迁入点教育承载能力不足的问题,思南完善教育配套设施,2019年投入800万元用于双塘安置点幼儿园的建设,当年开园投入使用。2020年投入500万元用于板桥易地扶贫安置点幼儿园建设,新建一座4200平方米的幼儿园。开展就学信息大排查,建立完善就学信息台账。截至目前,思南县全县搬迁群众中无辍学人员,精准转移县内就学1762人,跨区域转移就学1332人。

在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丽景社区,思南县青年志愿者协会联合县民族中医院来到社区,开展社区便民义诊健康咨询活动。医护人员细心地为老人们测量血压、检测血糖,并对老人们提出的各种医疗问题进行耐心解答,让社区老人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医疗便民服务。

“通过医生的检查,我的血压有点偏高,医生检查过后,让我慢慢调养,问题不大,身体能一天天恢复正常。”思南丽景社区赵正寿老人说。

“测量血压偏高的话,我们有药就给一些普通的基本的降血压的药物服用,对于我们现场不能解决的,我们一一登记下来,以备后期他们来我们医院相关检查。”现场诊疗医生吴志勇表示。

为更如地服务搬迁社区群众,思南由搬迁安置小区所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定期为搬迁群众开展健康体检、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和慢性病送药,并对大病、慢病和精神障碍患者落实帮扶人员。从县人民医院、县民族中医院、县妇幼保健院抽派医疗专家组建服务团,分别在全县易地搬迁安置点开展巡诊义诊活动,让搬迁群众享受到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

能稳住,后继服务要跟上。“十三五”期间思南合理配套(新建/改扩建)卫生服务站(卫生室)10个,按标准配置医疗设备和医护人员,确保搬迁群众就医“零障碍”。与此同时配套建设平价购物超市、老年日间照料中心、“新市民·追梦桥”工程群团服务站等公共服务设施。从2018年起,我县累计投入东西部扶贫协作资金1600万元,用于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教育医疗配套设施的建设。

“孩子有学上,医疗有保障,房子很漂亮,有了三保障,生活才稳当。”赵正寿老人笑呵呵的说,今年他还加入了社区老年义务服务队,给社区居民们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搬得出的问题基本解决后,能否稳得住、有就业、逐步能致富,则是下一步的重点,也是检验易地扶贫搬迁最终效果的关键。思南做好公共服务配套、产业就业、社区治理、社会融入等后继文章,搬迁入住率100%,义务教育入学率100%、一户至少一人就业率100%、就医“零障碍”,离开故土的搬迁群众,走向了更广阔、更美好的幸福新生活。(图/文 黎之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