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家乡带个货|曾海南:希望家乡的水果鸡能“飞跃山头,走到村外面去”

本报长沙讯 今年湖南两会期间,湖南省人大代表、湖南省娄底市双峰县曾海南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曾海南,介绍当地的特色养殖鸡——水果鸡。这是他们村的主打产业,靠着水果鸡等多种产业,这个偏僻山区在2019年摘掉了贫困帽子。其中,这与返乡创业的女大学生曾海南多年来坚持带领农民养殖水果鸡致富分不开。
全国农技协先进工作者、湖南省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曾海南这些年获得的荣誉数不胜数,但最令她骄傲是,凭借水果鸡养殖场帮助数以百计的农民摆脱贫困,走上了致富之路。
曾海南毕业于中央广播电视大学,于2006年回乡创业,并开始尝试养殖水果鸡。曾海南向记者介绍,起初养殖时她使用普通饲养的方式,而随着人们生活水平提高,当地人们不爱吃的水果她抱着不浪费的心态尝试给鸡吃,意外的是,这些鸡居然很爱吃水果,而且吃了水果的鸡品质比普通的鸡要好很多,养殖鸡的收入也大大增加了。
一开始,曾海南夫妇两人独自养殖水果鸡,到后来成立合作社,年出栏商品鸡6万羽,鸡苗20万羽、鸡蛋120万枚,年销售额达1300万元。曾海南说,这一路可谓坎坷。养殖水果鸡一开始其实并不被村民所看好,她便主动免费发鸡给村民养。在曾海南的带领下,一些村民养殖有了成效,日子渐渐好起来。这下,其他村民们的积极性便提高了,以前一些不愿意养鸡的人开始主动来找曾海南询问种养情况。曾海南通过为村民提供养殖技术培训、实践观摩及交流互动等方式,帮助他们的养殖事业逐步进入正轨。“曾经3米宽的小路现在拓宽到了8米,村民的生活和居住环境得到了大大改善。”曾海南说,村民思想也变了,想要主动搞产业。
曾海南深知,养殖水果鸡不仅仅是把鸡养好了,还要把鸡宣传出去,把鸡卖出去。提到水果鸡的推销推广,曾海南说出了一个秘诀,那就是和景区合作,“来景区游玩的游客看见吃水果鸡,没有一个不感到惊奇的”。曾海南还跟记者透露了她未来的打算,希望能通过直播,为观众完整还原水果鸡饲养的环境和状态,透过屏幕近距离了解什么是真正的水果鸡,“我对水果鸡的品质非常有信心。通过直播带货,可以先让别人了解养殖户,用心用情养鸡,从而增加大家对产品的认可和信用度。”
截至目前,该合作社面积已达1080亩,并荣获农业部无公害产品认证。曾海南说,希望家乡的水果鸡能“飞跃山头,走到村外面去”,让更多的人知道家乡绿色环保的水果鸡。
潇湘晨报记者李琼皓 实习生杨坤超
【来源:潇湘晨报】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向原创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