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关注】警惕!沿街商铺火灾危害大!你还不重视吗?

为增强沿街商铺商户的消防安全意识,切实推进沿街商铺的消防安全宣传工作,连日来,绍兴消防深入各地开展沿街商铺“入户式”消防安全宣传活动。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期间,宣讲员通过发放消防宣传资料,并现场结合沿街商铺火灾事故特点为商户讲解预防火灾、扑救初起火灾及逃生自救的正确方法等消防安全知识,并嘱咐沿街商户都要配备灭火器材,店铺内严禁违规住人,不要在公共走道停放电动车或充电,注意用火用电用气安全,打烊前要关闭电源气源,遇到火灾要及时拨打119电话。宣传中,大队宣讲员还为家中有独居老人的商户讲解了独居老人冬季防火注意事项。
图片
图片
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
沿街商铺的数量逐年增加
分布在大街小巷
但是沿街商铺用火、用电、用气频繁
店内环境相对较为复杂
当发生火灾时
极易造成人员伤亡
我们可以先通过几起案例看一下
01
2020年7月30日5时许,河南周口市鹿邑县高集乡一门面发生火灾,事故造成5人死亡。
02
2020年7月8日5时07分,贵阳市花溪区孟关汽配城一商铺发生火灾。该铺面单层面积约35平方米,一层为门面,高5.8米,搭建有夹层用于仓储和住人,二层、三层用于厨房和住人,内部设有一部楼梯。消防指战员从商铺二楼搜救出3人,三楼搜救出4人,遗憾的是7人均已无生命迹象。
图片
03
2020年6月17日上午10时许,湖南双峰县永丰街道嘉信华庭小区临街门面一物流中转门店发生火灾7人死亡。
沿街商铺的安全隐患
1、“三合一”现象
商铺业主注重生产经营效益,忽视消防安全管理,通过增设夹层、隔间等方式,将住宿、生产、仓储、经营场所设置在统一建筑内,特别危险。
2、易燃品存放
小商铺内一般存放着大量易燃物品,如不注意保持适当间距和远离火源、电源,极易发生火灾。
3、用火用电管理
在商铺火灾中,电气线路故障引起的情况占大多数。相当一部分商铺业主为了经营、住宿的方便,乱拉乱接电线,或是使用多台大功率用电设备。
4、可燃装修材料
商铺的使用者为了节约成本、缩短工期,在装修过程中使用大量可燃材料进行吊顶和分隔,这些材料燃烧猛烈,会产生大量的有毒烟气阻碍人员的逃生,对灭火救援造成了很大的阻碍。
5、逃生障碍物设置
一些沿街商铺的窗户或阳台设置防盗窗、金属栅栏等影响人员疏散逃生的障碍物,二楼或以上设置广告牌遮挡窗户影响人员的疏散逃生。
群死群伤的店铺火灾事故时有发生
教训十分惨痛
广大沿街商铺业主
这份消防安全告知书请查收
图片
那么商铺火灾
又如何去预防呢
01
查消防器材、设施
应配备消防应急照明、灭火器,尤其是在经常使用明火的部位附近配备灭火器材,配备室内消火栓的不应遮挡或挪作它用。
图片
02
查明火
严禁在室内违规使用明火、燃放各种型号的烟火(含冷烟花),使用明火时应与周围可燃、易燃物保持一定距离,有条件的采取分隔措施。
图片
03
查用电
严禁违规使用大功率用电设备,严禁一个插座上连接多个大功率用电器具,大功率电热设备周围严禁堆放可燃物。严禁私自改动电气线路,安装的电气线路应远离高温环境。
图片
04
查用油
严禁私自存放汽油、乙醇、香蕉水等易燃液体,确是生产经营需要的,应安全使用,单独存放。
图片
05
查燃气
燃气灶具不应放置在可燃物上,燃气管道的敷设应避开高温环境,厨房燃气管道应定期检测,防止泄露;储气钢瓶和灶具在不使用时应及时关闭阀门、开关。
图片
06
查电器
场所内使用的设备特别是大功率用电设备应定期检查,及时消除设备老化、带病运转、超使用年限使用等隐患。
图片
07
查装饰装修材料
严禁使用易燃材料,尽量避免使用可燃材料装修、装饰。
图片
08
查“三合一”现象
按照规定设置消防措施,严格规范场所内存在的生产、储存、住宿“三合一”现象。
图片
09
查标识、标牌
查看是否在重点部位张贴、悬挂禁烟、禁火等警示标识、标语或标牌。
图片
10
查安全通道
日常检查安全出口、疏散通道、楼梯(封闭楼梯间)有无堵塞,时刻保持“生命通道”畅通。
图片
11
查障碍物
沿街商铺的窗户或阳台不得设置,防盗窗、金属栅栏等影响人员疏散逃生的障碍物,二楼或以上设置广告牌要合理选择安装位置,严禁遮挡窗户影响人员疏散逃生。
图片
最后
小编还要提醒广大商户
除了别把商铺当成家
还要注意火、电、气的使用安全
打烊后一定要全部切断
发现火势不可控时立即逃生并报警
千万不要贪恋财物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