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贸区建设】自贸试验区官渡区域2020年工作掠影

2019年8月30日,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昆明片区正式挂牌,区域面积占比最大,资源最丰富,位置最核心的官渡区当之无愧成为自贸试验区建设的主战场。

2019年12月12日,官渡区委正式批复成立自贸办。2020年1月9日,自贸办揭牌,正式成立。试验区建设就此拉开帷幕。

一年多来,进入“自贸试验区+”时代的官渡,先行先试,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

这里是集形象展示、企业路演、招商引资、政策发布等功能为一体的昆明片区展示中心。历时7个月的设计建设和二次升级改造,展示中心成为自贸试验区昆明片区的一个地标。

2020年9月15日,螺蛳湾国际商贸城成功获批全国第五批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随后实现首票、首单转关出口业务。这对推进市场采购贸易与跨境电子商务融合,辐射南亚、东南亚起到极大促进作用。

也是丹桂飘香的9月,国家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昆明分中心落地官渡。这意味着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建设、知识产权服务水平又将迈上新台阶。

2020年10月17日,云南自贸试验区昆明片区官渡区域数字经济产业大会举行,首家发布数字经济产业地图、楼宇经济数字地图,编制《官渡区“十四五”数字官渡发展规划》,全省率先推出《数字经济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出台《官渡区5G产业发展实施方案》,数字自贸港建设正扬帆起航!

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商事调解昆明片区分中心挂牌,28个商事仲裁调解站点建设相继成型,商事仲裁调解机制正在建立,国际商事争议解决范围已覆盖全省、辐射南亚、东南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正实现“家门口”化解国际争议。

电子劳动合同全程网办方便了广大劳务者,银税互动让中小微企业如获甘霖,总部楼宇、跨境电商等政策则让大中型企业如沐春风,一年多来,新增注册企业数15970户,占昆明片区的74.7%,区域内新增企业数始终位居全省第一。

经过不懈努力,截至2020年,区域内累计培育税收千万元楼宇18幢,亿元楼宇7幢,官渡区荣获年度“中国楼宇经济投资高地城区”大奖。

“创新数字服务新模式助推产业转型升级”入选云南省第一批复制推广改革试点案例。与昆明经开区合作完成的国际商事仲裁调解案例以“最佳实践案例”上报国家商务部。

官渡,这片领风气之先的热土正发出激情的呐喊,每一个干部都是自贸试验区的干部,每一个部门都是自贸试验区的部门。

一步一步大胆探索,一寸一寸深耕改革。紧盯试验任务,提炼经验案例。加大外资企业招商力度,提升经济外向度。与昆明经开区、空港经济区等协同发展,与红河自贸片区、德宏自贸片区联动发展。紧抓时代机遇、破浪前行的官渡高质量发展画卷已跃然可见!

来源:区自贸办 区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