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渝水:建群聊、发物资、勤告知,用真情关爱返乡人员

央广网渝水1月25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黄丽)“欢迎回家,一路上辛苦了。现在国内的疫情形势还比较严峻,我们特意过来给你们返乡的老俵们准备一些口罩、酒精和体温计,应该对你们有所帮助。这几天,尽量不外出,同时自己也要做好个人防护。有什么异常情况随时跟我们说。”1月23日下午,新余市渝水区良山镇庄头村委干部苏细兰带着“防疫爱心包”来到了从南阳返乡的夏某某家中,夏某某拿到“防疫爱心包”不停地表达感谢,说道:“回家的感觉真好,感谢党和政府的关心,这段期间我会严格遵守防疫规定,不给大家添麻烦。”

村委干部苏细兰为返乡人员发放“防疫爱心包”(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为进一步织牢农村地区疫情防控“铁网”,保障农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落实好“党建+疫情防控”工作要求,近日,渝水区良山镇对辖区内从省外返村的人员开展了系列关心关爱活动。

核酸检测愿检尽检,疫情防控有严度

为切实筑牢疫情防控防线,坚决防止疫情输入,良山镇按照“早发现、早报告”的原则,对所有从外省返乡的大学生、务工人员提供免费核酸检测。在位于良山镇中心卫生院的核酸检测点看到,不少返乡人员正保持一米距离,有序排队,经过扫码、测温、登记等程序后,完成核酸采样。浙江返乡人员周某某说:“我是从浙江过来的,提前一天通知了家人报备村里,他们说到这里过来做免费核酸检测,我就提前预约过来了。医护人员都比较细心,态度很好,核酸检测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难受。”目前,良山镇核酸检测率达100%,截至目前,良山镇已完成了200余名返乡人员的核酸检测工作,检测结果均呈阴性。

医护人员正在为返乡人员做核酸检测(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发放“防疫爱心包”,疫情防控有温度

从外地返乡的群众都按照要求执行居家健康监测制度,同时也容易被人疏远,心理难免会有些情绪,为了安抚返乡群众,共同做好防控工作,良山镇村(社区)干部上门为返乡人员免费发放“五个一”的“防疫爱心包”,包括了一根水银温度计、一瓶消毒液、十只医用口罩、一本新冠肺炎防控手册、一封返乡告知书。当“防疫爱心包”送到返乡群众的手中时,听到最多的就是他们的感谢。同时,干部们积极引导返乡人员配合防疫管理,做好登记造册、健康监测和异常状况处置等工作,并向他们宣传了个人防护知识,增强他们的自身防护意识。据统计,已发放200余份“防疫爱心包”,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村委干部上门发放“防疫爱心包”(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实行居家健康监测管理,疫情防控有深度

“某某,麻烦您把今天的体温情况拍照发给我,我这边做好登记。”每天对返乡人员进行2次体温监测成为了夏莲村网格员田银霞每天需要完成的工作内容。为保证返乡人员做好14天的居家健康监测,各网格管理人员主动与返乡人员建立微信联系,保持经常性沟通,及时报告身体健康状况。为方便管理,及时建立返乡人员微信群,实时掌控村民身体健康状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