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春运(春节)福建省高速公路交通安全出行提示

点击“福建交警微发布”关注我们

2021新年快乐

HAPPY NEW YEAR

一年一度的春运又双叒叕来了

2021年春运将于1月28日正式开始

至3月8日结束

春节放假时间为2月11日至2月17日

福建公安交警准备了

2021年春运(春节)福建省高速公路

交通安全出行提示

请广大驾驶人

合理选择出行时段、线路

开心度假 平安回家

2021年春运从1月28日至3月8日,为期40天。春节假期为2月11日至2月17日。据预测,今年春运因受疫情影响,我省高速公路车流量将显著低于正常年份,节前客流相对分散,节后返程较为集中,在需求缩减和运力提升双重作用下,预计营业性客运压力将减轻,但私家车出行将增加,重点时段集中出行现象依然存在,加之雨雾等恶劣天气对安全出行将带来不利影响。福建公安交警提示,请提前规划好出行时间、路段和方式,做到“三避开”,即避开高峰时段、避开热门线路、避开拥堵节点。现将2021年春运(春节)期间全省道路交通形势研判及安全出行提示如下:

一、交通形势研判

(一)高峰时段预测

节前返乡车流可能集中在2021年1月29日至2月11日(农历十二月十七至除夕),高速公路车流、客流将呈现逐日增加趋势,2月10日至11日上午将迎来返乡小高峰。2月13日至19日(农历正月初二至初八)期间将迎来春节小高峰,但车流量应比往年减少。2月26日至3月1日,因元宵节前后及受学生流、务工流影响,客运车辆、私家车流量将有所增加。

(二)全省天气情况

据省气象局预报,1月22日至31日,全省多云天气为主,中北部县市有分散性小雨,气温总体呈现前暖后冷特点,变化幅度较大。交警提示:请关注天气变化,雨天行车应注意降低车速,与前车保持安全车距,不随意变更车道,切忌紧急刹车制动,防止车辆侧滑失控发生危险。

(三)事故主要特点

从近3年春运情况分析,我省高速公路交通事故呈现5个特点:一是事故呈逐年下降趋势。特别是2020年春运因为疫情影响,车流量下降,事故量降幅达27%。二是局部地区事故增量较多。如泉州、龙岩高支辖区2020年事故量同比上升明显。三是上午、上半夜事故高发。如2019年春运期间,6至12时事故亡人数占总亡人数的38.5%;18至24时事故起数占总起数的36.7%。2018年春运期间,6至12时事故起数占总起数的27.8%;18至24时,事故起数占总起数的30.6%、事故亡人数占总亡人数的33.3%。四是私用车辆事故突出。近3年私用车辆事故占比超50%。五是事故发生原因主要为超速行驶、疲劳驾驶、不按规定与前车保持必要的安全距离等交通违法行为。

二、安全出行提示

疫情期间,请尽量减少不必要外出,积极响应“不聚集,不聚会,不聚餐,少外出,少流动”等疫情防控政策,外出时要保持安全社交距离。春节假期出行,请提前通过交通广播、交警微博、微信等,及时了解沿途天气、交通状况和交通管制信息。在出发前,应检查车况,提前规划行车路线,驾驶时适当降低车速,保持安全车距,不随意变更车道、不疲劳驾驶、不酒后驾驶。非紧急情况下不得占用紧急停车带,遇正在执行紧急公务的特种车辆请您务必依法让行。请不要在高速公路逆行、倒车、突然并线或者主路、匝道停车,占用应急车道等交通违法行为。在高速公路上错过了出口,只能继续往前走,在下一个出口处掉头,千万不要在高速公路上随意变道、停车、倒车或者霸占应急车道。

高速公路上车辆发生故障或事故后应牢记“车靠边、快警示、人撤离、即报警”,车内人员迅速转移至路侧安全防护设施外,同时立即开启危险报警闪光灯,在车后150米外放置三角警告标志,拨打110或12122报警并等待救援,切勿在高速公路上停留。春节假期出行,请合理安排好休息时间,连续驾驶不超过4小时,停车休息不少于20分钟。近日,莆炎高速尤溪中仙至大田广平段和甬莞高速宁德沙埕湾跨海高速公路两处路段新开通,出行车辆要提前了解路况,合理选择路线,行经施工路段要注意减速慢行。春节期间,民俗活动多,婚嫁喜宴、亲友聚会较多,牢记:喝酒不开车,杜绝酒驾(含隔夜酒驾)不侥幸。

(二)高速行车安全提示

福州:

1.辖区高速公路隧道较多,沈海高速马尾红山隧道,京台高速天龙山隧道、牛岩山隧道,福州绕城高速福州南连接线四峰隧道等路段是事故易发多发路段,驾驶人进入隧道前应开启大灯,控制车速,严禁在隧道内变更车道,谨慎驾驶。

2.春节长假免费通行期间大概率出现路段拥堵。甬莞高速福州南收费站、沈海高速祥谦收费站等,在可能返程高峰时出现车辆滞留拥堵现象,请提前了解路况、错峰出行。

厦门:

1.春运期间,翔安、厦门、杏林收费站的车流量较大易拥堵,提醒您如从泉州往厦门方向走同安收费站可能更顺畅;从龙岩、漳州、广东往厦门方向可选择走厦门西、海沧收费站或厦漳大桥。

2.驾驶车辆途经沙厦高速安溪往厦门方向214至222公里处长下坡路段时,要提前变换低速档位,利用发动机的牵阻作用控制车速,切勿空档滑行,一旦车速失控,应及时驶入紧急避险车道。

3.沈海高速A道海沧枢纽厦门往长泰方向匝道,厦蓉高速漳州往厦门方向18公里处转沈海高速匝道,节假日高峰期间允许小型客车借道应急专用车道通行,注意观察路面提示标志。

漳州:

厦蓉高速(长泰)天成山隧道、甬莞高速(南靖)公山尾隧道为事故多发易发路段。请合理规划出行线路,途经隧道路段时 请提前打开车灯,减速慢行,保持车距,严禁随意变道;途经枢纽路段时,应注意观察道路指示牌,切勿突然减速或停车查看,以防交通事故发生。

泉州:

1.沈海高速大坪山路段、水头路段为同向分离路段,小型车辆行经该路段时,无论走在哪个车道,请不要犹豫和急刹车、急变道,保持匀速向前行驶即可。

2.甬莞高速龙门路段(原沙厦高速)应急车道较为狭窄,当前方道路发生拥堵或滞留时,请勿占用应急车道停车或行驶,为生命通道让行。

3.沙厦高速德化连接线路段为长下坡路段,请货车挂低档驾驶,注意不能长时间踩刹车,一旦发现刹车失灵,应及时驶入紧急避险车道。

三明:

1. 中重型载货车辆途经泉南高速A道(泉州往永安方向)西洋长下坡路段前,请提前检查车况,控制车速,严禁空挡行驶。

2.沙厦高速厦门往沙县方向82.6至45公里路段为长下坡路段,且多为桥隧交替路段,请保持安全车距,控制车速,确保行车安全。

3.新开通的莆炎高速中仙至大田广平、明溪至建宁路段为双向六车道,且多桥梁隧道,部分路段为长下坡,请保持安全车距,控制车速,谨慎驾驶,确保行车安全。

莆田:

春运期间,秀永高速莆田西出口往市区方向交叉口红绿灯处拥堵,可能会造成莆田西出口往市区方向匝道出现阻滞情况,途经车辆请提前规划好行程,最好错峰出行。

南平:

南平地处山区,高速公路多长下坡、隧道路段,行车时勿随意穿插、变更车道,注意不超速、不超员、不违法占用应急车道。

龙岩:

1.辖区古田及适中四车道路段,既有四车道路面又有分离式双线四车道路面,在分离式双线前的同向分离点,左右车道均通往同一方向,不得在此路段突然减速、变道,更不能停车、倒车。

2.春运期间,建议从龙岩东肖站(从至高动漫城往后田3公里)上高速,避开大车流畅通出行的概率较高。提前了解沿途路况,错时出行,避开高峰。

宁德:

宁德高速公路辖区隧道多,部分隧道内设变道抓拍,车辆进入隧道时须提前减速、开启大灯,在隧道内保持安全车距,不得随意变更车道。

分享快乐,帮忙点下“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