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春运,郑州探索建立“节前送、节后接”运输模式

大河网讯(记者 祝传鹏 实习生 孙晨涵)“热感测温,无接触售检票,场站前移,凭绿色健康码进站......”1月25日,大河网记者从郑州交运集团举行的2021年春运新闻通气会上获悉,2021年春运从1月28日开始至3月8日结束,共计40天。受疫情影响,今年整体客流呈现“节前平稳、节中有限、节后平缓”的状态。

据郑州交运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郑州市交运集团严格按照《2021年春运期间客运场站和交通运输工具新冠肺炎疫情分区分级防控指南》以及各级政府部门和集团疫情防控工作安排部署,“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在确保疫情防控前提下,积极扩展定制包车业务,探索建立“节前送、节后接”运输模式,稳定客户。各客运站已经提前检查维护生产网络、售票系统,保证旅客购票渠道畅通稳定。

同时,做好售票渠道、电子客票的社会宣传,扩大“无接触”售检票服务;落实好“场站前移”,了解学生和务工人员返乡需求,做好疫情防控形势下的售票和包车服务;遇到客流高峰,及时增开售票窗口,延长售票时间,设立军转人员、消防救援人员“售票绿色通道”和农民工返乡“绿色通道”,安排好军人、消防救援人员候车区;按照防恐工作要求,落实好实名制购票工作。节后做好回程旅客在落客区的生产组织,确保旅客顺利转乘无滞留。

对所有进站旅客进行热感扫描,进站乘车旅客必须保持1米安全距离购票,达到乘客全程口罩佩戴率、体温测量率、健康码查验率、以及站务人员和司乘人员口罩佩戴率“五个百分百”,进站前应扫码并凭绿色健康码进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