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市政协委员罗盼生:发展生物制药,做大做强中药材产业

“中医药是我国一大特色和亮点,并探索形成了以中医药为特色、中西医结合救治的系统方案。”1月25日,菏泽市政协委员罗盼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近年来,菏泽市高度重视生物制药产业发展,构建了“一港四区”的发展规划。为更好发展生物制药,做大做强全市中药材产业尤为重要。
罗盼生说,中药材产业是菏泽市的特色产业,拥有全国十七家之一、山东省唯一的国家级中药材市场——舜王城中药材市场。“我通过调研安徽亳州、河北安国两家中药材市场的实际情况发现,舜王城中药材市场在产业规模、市场交易额、中药企业数量等方面与其存在差距。”对于舜王城中药材市场的未来发展,罗盼生表示应加大对市场的支持力度,促进管理升级;建立中药材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对中药饮片生产、销售等实行全过程管理,建立中药材质量安全追溯平台,保证中药饮片安全、有效、可追溯;全力推进舜王城中药材专业市场公司化运作;加强中药材技术体系建设的落实;着力抓好舜王城中药材市场周边中药产业园建设以及加强中药材质量监管技术支撑,规划设计电商产业园功能布局。
在规模化种植中药材方面,罗盼生建议通过专业运作引导林农参与,以规模经营提高聚集效益,以科技带动促进资源培育,建立中药材良种种苗繁育基地和中药材规范化种植GAP基地,并培育一批适合各乡镇的种植基地。“通过优惠政策促进产业发展,调动农户和合作社的积极性。”罗盼生说。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赵念东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