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浮:严防严控战疫情!

人人参与 织密疫情防控“安全网”
——云城区前锋镇落实农村疫情防控见闻
“做好防疫四个‘要’,戴口罩、勤洗手、常清洁、多运动。”连日来,在云城区前锋镇的圩镇或村中,你都可看见一支队伍手持疫情防控宣传牌,播放着防控录音在宣传和劝导群众做好疫情安全。“如果近期家里有喜庆事要办,要根据指引做好防控,如果有50人以上的聚会要提前报批,批准后还要准备好防控物资,如消毒液、口罩等。”一工作人员正在前锋村委会对前来了解的群众进行详细解答,这是记者在走基层时看到云城区前锋镇严格落实农村疫情防控真实的一幕。
图片
记者了解到,为积极有效地应对当前防疫的严峻形势,云城区前锋镇日前继续加大对农村的疫情防控力度,切实把防疫力量真正下沉到基层、下沉到一线,持续发力织密疫情防控“安全网”,筑牢人民群众生命健康“保护墙”。
干群同心,让防疫更有“力度”
战“疫”面前没有旁观者,人人都是参与者
宣传单张、“大声公”、防控宣传牌……周末的早上,前锋镇党委政府负责宣传和疫情防控的工作人员早已整装待发,准备走村进户,宣传春节疫情防控的安全指引。
“为了更细更实做好冬春季防疫工作,我们以挂村领导包片、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户等形式分配疫情防控工作职责,组织镇村干部进村入户派发防疫资料、张贴宣传海报,详细核查登记外出务工和计划返乡人员情况,并建立动态更新机制。”前锋镇党委政府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镇机关党员和志愿者们还以“我是党员我先上”主题党日活动为契机,带头开展圩镇环境卫生清洁、消毒大行动,并向群众派发《致全市人民的一封信》、展示防疫宣传标语牌,动员群众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普及工作中,利用电话、家族微信群等方式,向亲朋好友宣传科学防疫知识,引导他们科学理性面对疫情形势变化、积极配合参与防控工作。
为了强化宣传力度,奏响战“疫”最强音,该镇还自行制作了附有返乡申报二维码的线上宣传海报,通过个人朋友圈和各镇、村微信群广泛转发,在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的同时,引导外出人员主动填报返乡信息,使各村(社区)及时掌握外出人员返乡动态,提前做好相关准备。
家校携手,让防疫更有“温度”
疫情防控关键期,家校合作不缺席
寒假已到来,为切实提高全体师生的疫情防控能力,记者了解到,在放假前夕,该镇各中小学校早已以主题班会、校会和知识讲座等形式,加强了对当前疫情形势和防控知识的宣传和教育,并组织开展校园大扫除活动,对教室、饭堂和宿舍等重点场所进行消毒。同时发放《致全市人民的一封信》,“喊话”全镇2000多学生家长,呼吁广大家长朋友理性对待疫情变化、认真学习防疫常识,并督促提醒他们做好孩子寒假期间的自我防护,家校携手共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村企联动,让防疫更有“深度”
守土有责,村企联防联控共战“疫”
近年来,随着该镇农业发展潜力加大,落户前锋的企业也越来越多,村企发展互相扶持、成就。因此,村企联动防控是关键。
“为了实现疫情防控对接无缝隙、区域管理全覆盖,我们借助‘村企共建’机制,推动各村与辖区内企业密切联合,及时互通上级最新疫情防控要求和当前疫情防控的主要做法。”该工作人员说,村党组织采取网格化管理方式,由党员驻村联企,不间断摸查企业务工人员信息,准确掌握计划返乡过节的人员情况,严守疫情防控第一线;各企业在镇政府有关职能部门和村党组织的指引下,切实做好员工的体温检测登记和公共区域清洁消毒等工作,确保企业生产正常有序开展。同时,村企联动做好春节前有关计划返乡人员留云过节的劝导工作。
据悉,今年以来,前锋镇出动小汽车3辆、摩托车33辆,结合森林防灭火工作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流动宣传,累计张贴防疫宣传资料130余张,拉挂横幅200多条,派发防控疫情宣传单张6000多份,切实筑牢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疫情宣传“防护墙”。接下来,该镇将以更高站位、更严要求、更实举措,持续拧紧疫情防控“安全阀”,稳步推动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切实巩固来之不易的防疫成果。(记者 黄洋 特约记者 张英达 通讯员 温耀润)
物资储备充足 护航群众健康
——云城区人民医院严把防控关口见闻
“哔”体温正常,拿手机给护士查看粤康码,进行流行病学史询问……做完一系列预检分诊,群众方可进入医院。1月21日,尽管天空下着冷雨,记者在云城区人民医院看见,前来就诊的群众依旧有序地从医院的唯一入口进来。这是我市人民配合党和政府严防严控战疫情,确保云浮市民和外来工作者留在云浮过大年的真实写照。
图片
“任何一个人员进入我院,都要经历各个防控关口。首先,第一关就是我们预检分诊关,我院坚持‘三必查’制度,必须要查是否正确佩戴口罩,查粤康码、监测体温,然后由我们预检分诊的护士进行流行病学史的询问工作,我们每天会第一时间更新国内中高风险地区的信息,确保尽早发现可疑人员。”云城区人民医院院感科相关负责人李娟娟对记者说,第一关完成后就进入第二关:门诊预检分诊关,门诊医生会对所有就诊患者进行二次预检分诊工作,确保无误后再行常规就诊服务;第三关是病房入口关,病房实行24小时门禁制度,设专人管理,对进入病区的人员逐一询问筛查后才能进入病区,不设探视。
图片
在该院正门旁,记者看见,一个独立的核酸采样室坚挺地守护着医院的出入口。李娟娟告诉记者,核酸检测是发现新冠感染者或病毒携带者的硬标准,为了强化“愿检尽检,应检尽检”规范的落实,提高医护人员工作的安全性和舒适度,医院参照移动核酸采样室的设计理念,在医院出入口前独立设置一个全程无接触式采样的核酸采样室,在1月6日已正式投入运行。
据了解,该院的核酸采样室具备穿衣区、采样人员活动区、脱防护用品区、采样操作区、等候区这几大区域,保证人流单向流动、区分医患通道、空气对流通风,足够满足采样分区及应检人员的核酸采样需求。同时,该采样室的优势是无接触式采样,因此采样人员可以彻底摆脱二级防护的约束,防护装备只需要穿工作服及佩戴口罩即可,大大缓解了采样人员由于二级防护造成的呼吸不顺、行动不便等问题,无接触式的采样也从根本上保证了采样人员的安全,为筑牢该院感控体系打下坚实基础。
防控更重要的关口是发热门诊,在我市各大医院内所有发热、流行病学史的患者都必须在发热门诊就诊。该院占地逾300平方米的发热门诊,普通诊室、采样室、特殊发热诊室、放射检查室、隔离留观室等无一遗漏。门诊外还有一座可移动的方舱CT室。“发热病人在发热门诊都是实行闭环管理,所有挂号、诊疗、检验、检查等都是在发热门诊进行。可移动方舱CT是专供发热病人使用,避免交叉感染。”李娟娟说。
此外,该院为保障防控物资的应急使用需求,各种防护物资、消毒产品均符合医用需求及达到国家标准,物资储备力保能满足30天满负荷运转需求。(记者 黄洋 区德东 通讯员 郭怡)
来源:云浮日报
责编:赖秀梅
值班主任:赵军鳗
值班总编:卢利文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