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仁木耳种植无中生有强村富民

“多亏村里的木心种植合作社,包教技术包收购,农商银行又发放贷款,才使这两年靠种植木耳打了翻身仗。”崇仁县三山乡张家村木心种植合作社扶贫基地里贫困户陈小红欣喜地说道。欣喜的何止是陈小红一人,如今的崇仁县的桃源乡王沙塘村、许坊乡的谙源村、石庄乡的官山村都有木耳种植基地,面积达到2000余亩,不少贫困户都因为木耳种植脱了贫。
先前,崇仁县的木耳只是零散种植,能够发展发现在的规模,得益于三山乡张家村的一个后生聂国军。早年他在浙江、广东学习食用菌种植技术,之后返回三山乡种植仿野生灵芝、木耳,并成立了江西罗山峰生态有限公司,在当地农商银行的帮助下推广木耳统一育种、统一管理、统一销售的集约化运作模式,带动农户脱贫致富。2017年,他在三山乡塘坪村山脚下带领贫困群众种植,当年实现贫困群众人均增收8200元。由此,崇仁的桃源、许坊、石庄也仿效起来。桃源乡利用政府扶贫资金,采取合作社出资、帮扶单位 贫困户出劳,村集体收入的30%给贫困户分红的方式,带动当地贫困户和村民增收,为农户每人每年增收平均7200元。洞察了木耳种植的商机,同样是贫困村的许坊乡谙源村,也紧接着成立基地种植。靠近县城,山地资源多的官山村,也确定发展黑木耳产业。该村筹措资金150万元,开发荒山,流转土地,建设了50亩黑木耳种植基地,并采取“基地 村集体 贫困户”的管理运营模式,每年村集体收入达10余万元。
产业扶贫,破解滞销困局,拓展营销渠道是关键。崇仁黑木耳种植的发展壮大与专业合作社“代购代销”分不开。合作社在农商银行的贷款支持下,按市场价负责木耳回收,确保种植低风险,村民可以安心种植。各村木耳种植合作社利用电子商务平台开拓市场,拓宽黑木耳网上销售渠道,提升黑木耳流通效率,解决扶贫产品销售难问题。该县还充分发挥专门从事农产品经纪人及销售大户作用,在上海、广州、深圳等地批发市场设立直销窗口,开通电商平台、手机APP销售平台,采取“线上销售”“定点配送”“订单销售”等智能营销模式,全力拓宽黑木耳市场营销渠道,使崇仁优质木耳源源不断地出现在各地市民餐桌上。(伟群、邹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