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进省政府工作报告的“溆浦经验”是个啥?牛在哪?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月25日讯(记者 雷鸿涛 李夏涛 通讯员 周晓鹏)“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总结推广‘溆浦经验’。健全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和危机干预机制。”1月25日,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在长沙开幕。“溆浦经验”首次写进了省政府工作报告,成为政府工作报告的“新鲜词”。
那么问题来了:惹人注目的“溆浦经验”是个啥?它的亮点在哪?
图片
众所周知,20世纪60年代初,浙江省绍兴市诸暨县(现诸暨市)枫桥镇干部群众创造了“发动和依靠群众,坚持矛盾不上交,就地解决。实现捕人少,治安好”的“枫桥经验”。
2017年以来,溆浦县探索创新“村党支部书记坐班接访”基层信访工作新模式,把老百姓的诉求解决在“家门口”。
溆浦县推动新时代“枫桥经验”湖南化的创新实践,以乡镇综治中心为平台,村支部书记工作日轮流坐班中心接访、村干部分片包户服务群众,推动村级矛盾纠纷调解互比互看、互促互助,把群众身边的小矛盾化解在“家门口”,是“乡镇主导,以村为主,依靠群众,社会参与,多元化解,确保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难事不出县”的基层信访工作新模式。
记者注意到,“溆浦经验”做到了“三个三”。一是建立“三项机制”,让群众诉求有门、困难有助。让“村官”理政干事,让老百姓找得到人、问得了事。“三项机制”分别为轮班接访机制、保障激励机制、考核评价机制。二是用好“三个方法”,让群众有事而来、满意而归。从“法”“理”“情”三个方面着手,着力解决群众反映的诉求和问题。“三个方法”分别为公平公正讲法、细致入微讲理、诚心诚意讲情。三是实现“三大转变”,让矛盾化于村组、止于乡镇。“三个转变”分别为信访效率由低效变高效、来访群众由抵触变信任、支村干部由被动变主动。
2017年,溆浦县在双井镇实行“村支部书记坐班接访”试点,着力探索基层信访工作新模式,当年信访总量下降87.5%,越级上访为零。2018年,试点乡镇扩大到5个,参与试点的乡镇越级上访量大幅下降。2019年,该县25个乡镇全面推行村党支部书记轮流坐班接访。
2020年,溆浦县被评为全省平安建设(综治工作)先进县,成功跻身中国“最具幸福感百佳县市”。该县已连续六年保持“全省平安县”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