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动换新计划,哈啰单车在东莞全面置换单车

2021年伊始,不少市民发现,在星河城、东城万达、民盈国贸城等地,出现了一批新款的哈啰共享单车。据悉,此次投放的全新第五代哈啰单车,将置换东莞一批破损老旧的车辆,更安全高效地为市民短途绿色出行服务,辅助提升东莞城市形象,以崭新的面貌迎接新年。
图片
哈啰单车东莞地区相关负责人刘平介绍,2017年11月,哈啰单车开始在东莞投入运营,成为市民日常出行与休闲的重要交通工具。虽然哈啰单车设计使用寿命为4年,考虑到东莞地区用户对单车使用频次较高,且单车在户外长期风吹日晒,加之由于广东地区相对潮湿,加速了车辆折损老化速度,为改善车辆安全状况,提升市民骑行满意度,哈啰出行决定对东莞地区的单车分批次提前“退休”,并向政府管理部门提出旧车换新的申请,从2021年1月起,按主管部门的规划引导,分批次进行新车置换。
刘平介绍,新车将陆续在南城、万江、莞城、东城、厚街、长安、大朗、虎门地区进行置换投放。整个过程,哈啰将严格遵守东莞市主管部门的要求,做到“平静有序、进出同时、总量不增”,切实保障相关片区的良好停车秩序。
图片
图片
此次获准置换的新车是哈啰单车第四代车。造型上,它延续了哈啰年轻、简约的设计,同时也保持了哈啰单车“轻便好骑”的传统优点,此次投放的新车根据以往的运营情况遇到的常见问题,在研发生产过程中专门针对细节做了相应改善,车篮筐内底板加装了防止坐人和防止粘贴小广告的透明塑料颗粒板,车龙头中央处二维码做了嵌入式处理不再会被轻易损毁,座椅调节器更换为更加简便易用的设计,力气小的女生也可以轻易掰动调节。
被换掉的旧车如何处理呢?据介绍,对于回收车辆,哈啰单车将在设计、采购、生产、投放、运营、报废等全环节贯彻3R原则(Reduce减量化, Reuse再利用, Recycle再循环),在单车的全生命环节尽可能地优化资源利用,减少浪费。车况较好的车辆会进行回收保养,将这批车辆投放到其他地区或领域,或者是进行捐赠。对于车况较差的车辆则直接进行报废,对于报废零部件,哈啰出行携手专业合作商进行回收拆解及无害化专业化处理。以主体车架等金属材料为例,会统一回炉做成金属锭或者金属产品再循环利用。同时哈啰出行还积极探索变废为宝,联合公益组织推出“废旧车轮变废为宝,给流浪动物一个家”等公益行动,向用户传递绿色有爱的生活方式。
图片
哈啰单车废旧轮胎变废为宝成为流浪动物小窝
据了解,东莞是比较早引入共享单车的城市之一,伴随着市民日常出行需求不断旺盛,东莞市民的骑行量也在持续攀升,根据哈啰出行运营数据显示,2020年全年东莞人骑行哈啰单车的里程总数超过7700万公里,服务总数超过650万人次,减少了碳排放量超过4300吨,为东莞市的节能减排做出了巨大贡献。
【记者】欧雅琴
【作者】 欧雅琴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