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继续推进“强省会”发展!西安GDP增幅超全省地级市3倍!

近日陕西省GDP公布为26181亿元,增长2.2%,与此同时省会西安破万亿,西安成功迈入万亿城市俱乐部,但西安在2020年里GDP增幅高达620.41亿,而陕西各地级市累计起来GDP增幅不足200亿。(西安2019年最终核实GDP比2019初核增长了78.79亿元)

陕西省各市GDP|2020年度|数据审核:漩涡

西安GDP突破万亿也是有史以来西北地区第一个万亿GDP城市,这对西北地区有着标志性意义,但疫情之下西安能够增长如此之猛,确实比较意外。

西安高量的GDP增长,也向外界释放了一个很强的信号,这将为我们拉开陕西发展的新趋势。

陕西强省会|被忽略

强省会是指将资源和政策倾斜于省会城市,让省会城市能够有更好的环境和资源发展,以做大省会城市,辐射全省,最终实现带动全省发展的目标。

西安图示

自改革开发后,中西部地区都有强省会的动作,四川、湖北等地区都培育出了一个能够与全国强市进行的竞争的城市,成都、武汉都已跻身于全国城市的第一梯队,强省会效应为省内留住了人口、资源、为争取政策打下了坚实有力的基础。

从根本上看,陕西也是走的强省会路径,只不过西安的表现不如成渝汉亮眼,而被忽视了导致大家以为陕西强省会模式走的“轻手轻脚”,从省份资源和体量上看,西安已经是中西部地区强省会的“天花板”了。

陕西全省人口不足4千万,隔壁的四川盆地内人口超亿,四川达到了8300余万,即使是分出去的重庆也有3100余万,也就是说从人口数量上看陕西全省也就比重庆高出700余万。同期湖北全省也可也有近6千万之多。

我国部分省市|人口排名

陕西的人口数量和生态资源限制了西安强省会的天花板,陕西人均水资源仅为1125立方平米,约为全国平均水平的一半。人口永远是发展的根本动力,而陕西人口数量不如川渝鄂,自然很难培育出成渝汉这样的顶级城市。

从人口和体量上看,西安已经接近强省会的天花板了,2019西安首位度为36.14%,今年将突破36.3%,同期成都、武汉等都未突破37%,多重数据表明强省会首位度维持在38.25%区间较为合理,如果突破38.25%一城独大的弊端会十分突出,通常超过此数值的都是一些省份受制于地理、环境等自然因素所导致的区域人口、资源固化。

陕西持续打造强省会|

2020年陕西各市GDP就已释放出一个很强的信号陕西将持续强省会,西安增量600余亿,而陕西的榆林、延安、安康、商洛、杨凌出现了负增长,商洛跌幅最大为97.75亿,陕西五市累计跌幅约为311亿,值得关注的是陕西正增长的五个地级市,累计增幅约为173.27亿。也就是说陕西全年地级市“增长赛不过跌幅”。

陕西省地级市 增长|跌幅|数据审核:漩涡

这意味着陕西将持续打造推进强省会战略,值得关注的是四川、湖北等地已经开始强化多元化发展,正将资源倾斜于副中心城市,破解省域经济不协调的问题和一城独大的弊端。四川出台:一干多支、五区协同。湖北则在十四五规划中强调:加强襄阳、宜昌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

这些省份的强省会阶段已经基本结束,而西安在省份资源上要“矮一截”自然需要再深入推动强省会。

但在推动西安首位度的过程里,也需要注重省域经济的协同发展,要尽力避免一城独大所引发的弊端和诟病,当前陕西地级市的发展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可以适当的多元化培育副中心,为以后全域发展打下基础。

陕西行政区划

陕西持续强省会的意义

目前我国区域经济发展呈现“抱团城市群化”,而城市群的竞争力将直接取决于核心城市,四川盆地的成渝双城经济圈已上升为国家战略,长江中游城市群也出现三市抱团的苗头,未来区域发展将更注重于“城市群”,而陕西的关中城市群在全国城市群中呈现了“影响力低、辐射力不强,竞争力较弱”的特点,而深入研究我们发现这是因为西安的城市规模、城市体量、资源、影响力、辐射力、竞争力不高所引发的。

我国城市群|分布

所以陕西持续推进强西安很大的战略思考,而四川、湖北等体量大、资源丰富,他们强省会的时间自然会比陕西短,因此从现实出发陕西还需要继续推动强省会战略,这将有利于全省发展,有利于整个关中城市群迈入更高层次的梯队,以关中城市群引领西北地区的蓝图还需要持续加强西安发展。

尤其是当前我国资源形成“集聚”趋势,而城市增长也将告别“普遍增长”的环境,由竞争所区分的城市分级化的格局也正日益上升,西安需要提升自我,离不开省内的支持。人口、资源、资本是流通的,如果西安不能集聚过多的资源,这些要素也很难流向省内地级市。

打造一个强大的西安,再哺乳全省有着很强的现实意义,当前我国的经济发展重心正不断地向内陆运动,西安作为一带一路的核心城市,又有新西部大开发的支持,西安作为西北唯一的中心正日益突出。

西安经济战略区位|一带一路

因此从短期来看,陕西推进大西安的策略不会停止,但西安的首位度会控制在37%。

你觉得陕西应该持续强省会战略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