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供电公司:营商环境再升级 优质服务上台阶

空气清新,蜿蜒的长江伸向远方……经过环境整治和生态修复,长江边的薛家洼变得风景如画;得益于电能替代和优质服务,长江边村民们的生活变得其乐融融、幸福美满。
2020年,马鞍山供电公司持续完善服务机制,着力提升服务质量,以压降客户投诉为导向,充分挖掘经营潜力、夯实发展基础。该公司2020年度万户投诉率0.739,同比下降75.24%,指标排名居于安徽省首位,“获得电力”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
图片
马鞍山供电公司“马上”共产党员服务队上门服务马钢公司用电。陶洋 摄
砥砺攻坚 大战大考挺在前
2020年2月18日,在马鞍山市中央花园小区,面戴口罩、身着红马甲的“马上”共产党员服务队员,向社区网格员讲解“线上办电”服务。2020年初,马鞍山供电公司员工逆向而行、奋力迎击。为避免人员聚集,该公司大力推广“线上办电”服务,全面落实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的各项服务措施,切实保障供电服务质量。
该公司充分发挥“大数据 服务”的供电服务指挥平台优势,全程跟踪线上客户服务诉求处理情况,实现精准指挥、高效服务。该公司加大内部各专业协同督办,落实线上值班、线下办理和抢修人员力量,实现内转外不转,确保快速、高效解决电力客户各类诉求。
“惠企电力政策为我们减免了基本电费十万余元,为企业复工复产缓解了压力。”2020年2月19日,格力电工(马鞍山)有限公司负责人说道。
马鞍山供电公司制定“一企一策”用电方案,开辟办电绿色通道,实施零上门、零审批、零投资的“三零”服务,严格落实企业支持性两部制电价政策,有序开展基本电费核算减免工作,实现线上业务“当日受理、当日流转”,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安全可靠供电。
图片
马鞍山供电公司员工在慈湖综合码头,为靠岸船只接通“港口岸电”。王强 摄
奋勇争先 业务融合强服务
“没想到在南京溧水递交办电资料,直接就能传递到马鞍山供电部门。”2020年10月10日,南京宸光新能源有限公司负责人陈宇攀赞叹跨省办电的便利。
“跨省办电”是马鞍山供电公司与江苏南京供电公司联手推行的新举措,双方致力于推动供电服务流程、制度、举措全面协同,打造渠道畅通、高效优质的“区域一体化”供电服务模式,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提供助力。
在打通服务渠道的同时,该公司创新管理模式,强化营配调融合,将以往六个部门横向处理的“外循环”,优化为网格服务中心班组“内循环”,有效简化流程,设备主人、网格经理、低压电检等人员各司其职、并行推进,工单闭环平均时长整整缩短了3天。
“船舶靠港期间使用港口岸电向船用设备供电,能有效减少硫氧化物、氮氧化物、颗粒物等大气污染物排放。”马鞍山供电公司营销部工作人员介绍道。2020年,该公司实现对马鞍山重要港口岸电设施的全覆盖,推进电能替代在不同领域纵深拓展,通过电能替代与营销传统业务的深度融合,构建“供电 能效”服务新模式,促进全社会能效提升,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图片
马鞍山和县供电公司员工检查扶贫光伏设备,助力贫困群众增收。陶磊 摄
责任包保 获得电力更便捷
“我们正在全力抢修,预计一小时就能送电。”2020年11月20日,马鞍山和县石杨镇如山湖碧桂园全线故障跳闸,责任包保区域负责人王高翔带领属地供电所所长,对沿线客户进行通知,同步组织人员迅速抢修复电。
“全链条”责任包保是马鞍山供电公司持续提升服务质量管控的一项举措。2020年9月,该公司供电服务质量管控“百日会战”正式打响。各级负责人分层分级对县公司、网格服务中心、供电所及低压班组认领包保,做到责任全覆盖,流程全管控。
“多亏了马鞍山供电公司的倾情服务,帮助我们顺利并网,并在汛情最严重时帮助我们渡过难关。”2020年12月3日,中广核当涂渔光互补项目太白光伏电站站长薛培站长,称赞马鞍山地区良好的电力营商环境。
不仅是服务光伏企业推动新能源消纳,该公司还结对帮扶困难群众助力脱贫攻坚,“扶贫扶智”关爱留守儿童帮助树立志向,深入开展“党建 优质服务项目”,稳步提升整体供电服务水平。安徽省政府门户网站在“四送一服创优营商环境”专栏刊发专题报道,对马鞍山供电公司提升“获得电力”服务的做法和成效给予肯定。
(王强 王维胜 张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