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名驻黔南省政协委员出席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

1月24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贵州省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在贵阳隆重开幕,会期为5天。

魏明禄、王芳、陈有德、李强、杨俊、解竞、张仁德等20名驻黔南省政协委员出席此次大会。

会上,委员们热情饱满,大家纷纷表示,将紧紧围绕省委中心工作,聚焦大事、关注实事、紧盯难事,积极出谋划策,履行好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切实扛起政协委员的责任担当,充分发挥好政协委员作用,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新力量。

会议召开期间,驻黔南省政协委员们结合我省、我州实际,提前精心准备了多个提案,内容涉及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乡村振兴等方面。

驻黔南省政协委员 耿文福

总共带了《关于在乡村振兴中先让乡村文化振兴起来》、和《关于在全省文化旅游可持续发展》方面的建议提案总共有8个,都是围绕三大战略、特别是乡村振兴战略,在乡村振兴中教育怎么振兴、文化怎么振兴,围绕这一块来做的工作。

现在像我这个年龄的人,在我们少数民族地区,不管是苗族、布依族,还是瑶族、侗族、水族,会说少数民族语言的已经不多了,那更小的就不用说了。

首先我们乡村文化要振兴,我们的民族文化要振兴。所以我们要从教育开始,要从小学让我们的少数民族地区的孩子,让他们除了学好课本上的知识以外,还要学我们的少数民族的语言,学我们少数民族的习俗。学我们少数民族楼房的建筑和衣服的服饰,它上面设计的一些图案,懂得我们少数民族的元素,因为只有你身上展现了你是哪一个民族的元素,那你这个民族才展现出你的文化自信。

驻黔南省政协委员 陈明莉

我带来两个提案,一个就是关于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保护与发展的相关建议,因为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它是各民族的民族文化的源生地,是我们各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园,现在随着经济和社会的进步,城镇化的加快,我们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的一些民族的元素逐渐的淡化逐渐的减弱,群众的保护意识和地方政府的保护意识也比较淡薄,因此,我通过将近一年的时间调研,觉得应该在会上提出,以委员的身份作为提案提出,主要目的就是引起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加大投入,整合资源,整合力量,集中投入,保护我们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的一些元素,把我们少数民族特色村寨,打造成乡村振兴的示范村,民族团结的示范基地,以及乡村旅游的目的地。

同时,另外一个提案,提出了要进一步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现在,我们面临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想在这个时候,要实现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的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奋斗目标,必须要实现我们民族团结,牢固树立我们各族群众对中国共产党,对伟大祖国,对我们中华文化,对我们中华民族,还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所以我们想借助民族团结,进一步教育,积极营造,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