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观察|这条大走廊,“施工图”怎么画?

科技创新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今年的湖北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建设高层次创新平台,高标准建设以东湖科技城为核心的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这条大走廊如何建设?怎样让它越建越宽阔?

两会期间,代表委员们描绘了他们心目中的“图纸”......

我们和这座活力之城有共同目标

在位于武汉光谷的象辑科技,项目经理林利斌向记者展示施工气象平台的工作机制。按计划,今年三月,这套自主研发的系统将交付给北京冬奥会部分场馆建设方,并投入使用。

林利斌向记者展示施工气象平台的工作机制

对于未来的光谷科技创新“版图”,林利斌和这座活力之城的年轻人都充满期待。

未来,期待形成一个雨林式的创业生态

今年的湖北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高标准建设以东湖科技城为核心的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

△武汉岱家山科技企业加速器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邓培

来自武汉高新技术企业的省人大代表邓培认为:“更重要的是要有一群瞪羚企业为代表的高成长性的高新技术企业,形成一个雨林式的创业生态。

优势领域,巩固提升

截至目前,国家已部署了北京、上海、粤港澳大湾区3个国家科技创新中心,怀柔、张江、深圳、合肥4个国家综合性科学中心。大走廊的“图纸”如何谋划?湖北省政协常委、民进湖北省委副主委杜耘说,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打造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一定要突出区域特色。

△湖北省政协常委、民进湖北省委副主委杜耘

在我们比较有优势的领域,要进一步部署科技力量,比如说光电领域,要争创国家实验室。还有我们的空间信息领域、生物安全领域以及作物育种领域。”他介绍。

合唱共舞,协同发展

如何让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越来越宽?如何更好地与武汉“合唱共舞”?这些是不少来自武汉城市圈的代表委员们思考的话题。大家建议建立协同机制,探索方式方法,出台政策措施,优化科创环境。

△省人大代表、湖北人福成田药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刘长国

省人大代表、湖北人福成田药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刘长国建议:加快推进武汉长江存储、武汉新芯半导体与天门芯创半导体封装测试基地的协同发展,共同合作建设存储器封装和测试基地,以填补我省存储器封装测试产业链的空白。

△省人大代表、潜江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舒敏

省人大代表、潜江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舒敏则表示,对应武汉的光芯屏端网万亿产业,潜江将打造千亿新材料产业集群。潜江正在建设微电子产业园,目前已经集聚了30家电子化学企业,这样一来潜江发展的含金量含芯量含绿量显著提升。

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王炜表示,在高标准建设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过程中,将探索以中心城市带动周边区域创新发展的协同机制。

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将带动武汉城市圈‘全链条’创新,‘多要素’聚集和‘一体化’发展,促进人才、技术、资本、土地、数据等创新要素有序流动和高效配置。”王炜介绍。

记者:金若晗、罗怡鹏、李丹琼、夏晓青

编辑:程艺畅

审核:向秀、柳芳、万敏

监制:洪燕、刘开莫、肖新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