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然刹车!楼市危险了吗?

文/博闻财经
“广州多家银行已停贷”、“郑州部分商业银行额度有限”……银行停贷的消息这两天陆续出现。
图片
图片
今天,#多家银行被曝暂停房贷#的话题已刷上微博热搜第二名。
图片
而就在1月初,各家银行还在为开门红做业绩冲刺,涉房贷款业务突然被浇一盆冷水,原因何在?
这是否意味着以后个人想贷款买房更难了?2021年房地产的冬天要来了吗?
01  红线之下的压力
其实,银行被曝突然停贷,主要是政策监管的原因。
2020年最后一天,史上最严限贷令出台,监管的两道红线来了!
图片
一道线是房地产贷款占比额度限制,另一道是个人住房贷款占比额度限制。
图片
超过红线,对不起,银行不能继续放贷了!
而针对不同银行的五档分类,可以解读为利好宇宙大行等国有银行,利空房贷占比过高、业绩良好的股份制银行。
图片
图片
虽然监管层给两道红线2-4年的过渡期,但是,不可避免的,受此影响,个人贷款2021年预计减少4000亿左右。
02  把灰犀牛关起来
郭主席曾说,上世纪以来,世界上130多次金融危机中,100多次与房地产有关。
目前,我国房地产相关贷款占银行业贷款的39%,还有大量债券、股本、信托等资金进入房地产行业。
可以说,房地产是现阶段我国金融风险方面最大的“灰犀牛”。
图片
是的,结合历年统计数据不难发现,房价上涨和信贷宽松犹如孪生兄弟,基本是成对出现,而且二者互为因果。
为了把灰犀牛关起来,中国楼市已探索发明了“五道红线”。
分别是银行贷款两道红线(也叫五档分类),和控制开发商融资的三道红线,相当于在房地产的资金端和资产端扎了两个口子。
图片
过去,开发商一股脑地高成本融资,拿到钱冲进土地市场高价拿地,高周转唯快不破。
三道红线一来,开发商融资被约束,地价、房价和楼市成交量从源头上被管控,较难出现大幅波动了。
图片
图片
万科董事会主席郁亮曾说,未来房地产也将逐步回归到一个普通行业。
所有企业再次回到同一起跑线上,由于一切归零,企业原来的优势与做法都可能不成立。
同理,五档分类使银行对自身业务形成更明确的预期,能不能放款?能放多少?对照指标,一清二楚。
因企(房企)施策,加上因行(银行)施策,监管政策变得更智能了。
任何时候,既有开发商被约束融资,也有开发商融资放行;既有银行被约束放贷,也有贷款畅通无阻。
03  买房受影响吗 
任泽平曾说,房地产长期看人口,中期看土地,短期看金融。
针对停贷新闻,有网友戏言,这下小伙不用担心丈母娘要求买房了,因为银行不贷款根本就不可能买的起了。
确实,对于个人购房者来说,银行收紧放贷规模,会增加申请房贷的难度,不同地区房贷利率可能会上升。
图片
图片
也有网友认为,这对股市是利好,接下来大家会把更多的钱放进股市。
其实,房住不炒一直是主基调。只要楼市热度不减,调控就会继续加码。
炒房客们似乎总能钻到监管的空子。限制外地人购房就玩假结婚,限制打新就玩代持,限制新房售价就玩双合同,限制房贷就玩经营贷……
这不,最近上海和深圳都出台了调控政策,重点在于打补丁堵漏洞。假离婚买房不行了,违规购房3年禁购!秋后算账,虽迟但到!
你要说这里面会不会误伤刚需,肯定会有。
以后,买房可能不需要中介了,资格审核那一关就筛客完毕;二手房难卖,房价租金水平出现背离等等。
但是,楼市目前的风险太大,房价收入比过高,不调控人民不答应。
图片
2021年,万物暴涨可能等不到了!追高买房更是不理性,不妨捂紧钱袋子,观望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