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抹蓝”温暖含山一座城

完成应急救援、寻人、保障、宣教、培训等任务200多起,出勤多达1500多人次,服务总时长达到8000多小时,受益人数达到11万余人……这一连串数字,是安徽省含山县蓝天救援队在2020年交出的成绩单。近年来,含山广大网友的朋友圈里经常会出现风格统一的“寻人启事”,落款都是“含山县蓝天救援队”,这支由一批热心公益的爱心人士自发组建的队伍,渐渐活跃在含山的大街小巷、活跃在含山的山川河泽、活跃在疫情汛情第一线。

50分钟,走失的老人找到了

“虽然我经历了很多次救援、寻人行动,但上周五晚上不到一小时的寻人速度还是让我很有成就感。”1月22日,含山县蓝天救援队队长许小红在介绍队里的“寻人行动”时,语气里透着自豪。

市民裴先生的母亲袁某某在含山县人民医院因病住院治疗。1月15日17点20分至18点20分,裴先生离开病房去买饭,患有轻度阿尔茨海默病的袁某某自己走出了医院,失去了联系。裴先生发现老人走失后,赶紧查看医院监控,并多方联系亲戚朋友帮忙寻找,但直到夜里21时都没有找到老人。情急之下,裴先生拨通了含山县蓝天救援队的求助电话。

“我们是21点左右接到了电话,随后经过核实,立即在工作群和志愿者群里紧急报备。21点20分,队员紧急集合并从医院开始分头寻找。同时发动志愿者提供线索,帮忙寻人。”许小红介绍说。

很快,有志愿者反馈信息,在竹园路菜市场有人看见这位老人在附近转悠。含山县蓝天救援队通过志愿者提供的线索,与爱心人士取得联系并赶到现场,将老人找到后,安全送回医院,交给了家属,当时的时间为21点50分。从接到电话的那一刻算起,全程没有超过一小时。

从志愿者到正式队员

“救援和寻人是我们最常见的行动任务。目前队里4名队员有国家四级应急救援员资质,2名队员有五级应急救援员资质,潜水员2名,红十字会讲师1名。”许小红介绍说。

许小红自己平时做着装饰公司的工作,他在2016年抗洪抢险的时候,亲身经历了含山两起水域救援,接触到合肥和芜湖的蓝天救援队,被他们的无私奉献精神所打动,萌发了在含山成立蓝天救援队的想法。

在许小红的奔走下,含山县蓝天救援队筹建于2017年11月,并于2018年11月正式注册。截至目前,含山县蓝天救援队正式队员发展到32名,志愿者100余名。“我们出任务主要以正式队员为主,但也有很多支持我们的志愿者,成为重要的辅助力量和后备力量,我们也会在志愿者里选拔优秀人员成为正式队员。”许小红说。

丁丽娟是含山县人民医院的一名医护人员,也是一位7岁孩子的妈妈,一直以来,她都想做一点力所能及的公益,但苦于没有途径。含山县蓝天救援队的成立,让她找到了组织。她从志愿者做起,坚持参加各类行动,终于如愿以偿成为正式队员。“我现在是队里的万能‘配子’,哪儿需要哪儿搬。”丁丽娟笑着说,无论是一线行动、还是后方保障、或是平时组宣,她都能胜任。

随着队伍的发展壮大,2020年12月,含山县蓝天救援队党支部正式成立。

2020年,到处都有“那一抹蓝”

除了日常的救援、寻人,含山县蓝天救援队还积极投身于各类公益活动。2020年疫情期间,含山县蓝天救援队成立了专门的消毒小组,执行防疫消毒任务80多起,出勤300多人次,防疫消毒服务时长达到1000多个小时,消毒面积达到100多万平方米。2020年春节刚过,许小红和核心成员吴成平,就报备参加了省蓝天救援队组建的援鄂第一梯队,驰援武汉并在防疫一线战斗了15天。

防汛期间,含山县蓝天救援队成立了专门的防汛备勤突击队,多次组织参加抗洪抢险任务,共出动100多人次,累计出勤770多小时,转移群众数百名,协助政府和爱心人士为林头、运漕、陶厂等镇和防汛点运送救援物资,并参加了庐江、无为、东至等重灾区的联合救援。

“我们的工作也得到了大家的肯定。队里有2人被评为马鞍山好人,2人被市里评为防疫工作优秀个人,队伍被评为市优秀防疫工作志愿组织,并在‘百助杯’马鞍山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中获得优秀项目奖。”许小红说,他希望在2021年,这支队伍能更加壮大,有更多的人支持和投入到公益活动中来,还希望有爱心人士能帮助他们解决一些专业救援设备不足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