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看丨2020年,我盟政协委员这样担当作为!

1月25日,政协内蒙古自治区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在呼和浩特开幕。我盟14名自治区政协委员带着全盟人民的殷切期望和重托把百姓的心声带上自治区“两会”。
“提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水平,更好凝聚共识,把人民政协制度坚持好、把人民政协事业发展好……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贡献。”在2019年9月召开的中央政协工作会议发出的号召,为全盟政协委员勇于担当、积极作为,全面增强履职本领提出了新的要求。
一年来,无论是在参与政协履职,还是在本职岗位,政协委员们都倍加珍惜委员荣誉和政治身份,自觉投身凝心聚力、协商民主第一线,做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提交了厚重亮丽的履职担当“委员答卷”。
旗帜鲜明讲政治,胸怀大局敢担当
旗帜鲜明讲政治,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和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是加强委员责任担当的首要任务。
一年来,盟政协坚持把政治理论学习作为首要任务,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持续走深走实。引导委员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贯彻中央、自治区党委和盟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不断强化思想政治引领。
盟政协健全完善以党组中心组学习为引领,常委会议、主席会议学习为重点,党支部学习、机关集体学习为常态,委员学习培训相配套的学习体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座谈会制度,政协主席会议成员牵头成立了7个学习小组,开展了政协机关“理论学习月”活动,启动了“书香政协同心筑梦”委员读书活动,举办了委员履职培训专题讲座,通过微信平台向委员推送全国政协《委员讲堂》《阿拉善政讯》等相关知识200余期。全年开展党组中心组学习12次,常委会议、主席会议学习9次,机关党支部学习21次,努力厚植团结奋斗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使政协更好成为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各界代表人士的重要平台。
尽心尽力建真言,胸有良策善担当
“政协委员不仅是一种荣誉,更重要的是一种责任。”九届政协委员范荣南深有感触地说。自2018年范荣南当选阿拉善盟第九届政协委员以来,他始终以强烈的使命意识和责任担当建言献策、履职尽责,积极为全盟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范荣南针对传承和发展优秀传统文化问题,提交了《关于加强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建议》提案,建议政府和有关部门建立优秀传统文化教育长效机制,制定出台《阿拉善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实施方案》,让经济发展与优秀传统文化同频共振、共同发展,该提案得到了政府和有关部门重视和采纳,还被政协阿拉善盟委员会评为优秀提案,有力地助推了相关工作的开展。“作为文化界的委员,我感到光荣和自豪,同时肩上的责任和担当也是沉甸甸的,不断鞭策我积极创新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推进文化繁荣发展。”范荣南告诉记者。
一年来,全盟政协委员牢记嘱托,为国履职、为民尽责,资政建言、凝聚共识,交出了一份份“委员作业”。2020年共接收提案103件,其中,大会提案95件,平时提案8件。经审查委员会审查,共立案74件,立案率72%。截至目前,74件提案均已答复,办复率达100%,委员满意率98.2%;2020年,收到社情民意信息142篇,编报46期,被自治区政协和盟委采用18期。
关注民生实作为,模范带头真担当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盟各级政协积极响应、迅速行动、主动作为,立足政协职能和机关实际,组织政协委员、政协机关和党员、干部职工,认真落实各项防控措施,扎实开展防控工作,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献计出力。
盟政协及时发出《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疫力战情防控社情民意信息报送的通知》,引导政协委员聚焦疫情防控建真言、谋良策、出实招,通过社情民意信息建言献策,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及时准确的信息参考。
“社区作为和谐社会最后一公里,抗疫情零距离生力军,更需要保护。”面对物业一线疫情防护物资紧缺,防护措施简陋的现状,盟政协委员闫萍提出建议,盟旗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统筹分配给物业公司一些必要的疫情防护物资,保障防控工作正常进行。盟政协委员孟根布鲁格在社情民意信息中建议,临时关闭各类开放式运动场所。严防疫情传播,切实保障了全盟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阿左旗政协委员阿拉腾础鲁加强蒙医、中医专业防控工作的研究,组织制定和修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蒙医药中医药防治方案,会同自治区级蒙医中医专家组制定蒙医药中医药预防诊疗方案,积极参与全区会诊工作,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建言献策。
“每个人在国家有难之时都应有尽职尽责的觉悟和精神。”盟政协委员马斌坦言道。疫情发生以来,马斌迅速组织他的团队及时整理库库存3万多只手套,第一时间向阿拉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中心医院捐赠并通过邮政快递发往武汉市第六人民医院。接着,他又积极行动,开展第二次捐助活动,为高新区防控指挥部捐赠16万只医用手套。每一位政协委员都在用实际行动诠释委员担当。
为振兴献策,为人民发声。一条条建议击中靶心,一个个对策易于操作,委员们带着振兴责任和民生温度倾情投入,把优异的履职答卷写在阿拉善大地上,树立起新时代政协委员的新形象。
丨阿拉善日报融媒体记者:邰芳
丨编辑:丸子
丨审核:卢峰
转载请注明来源于阿拉善日报官方微信“今日阿拉善”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