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增万亿城市将出现断档,烟台、唐山、徐州应如何冲击万亿?

2020年新增泉州、南通、西安、合肥、福州五座万亿城市,济南和东莞也一腿踏进万亿门槛,这些城市之后5年内可能将再无新增万亿城市。万亿城市之所以断档,本质上是北方第二档经济强市的掉队。
图片
2010年,北方的经济强市唐山(3850亿)、烟台(3720亿)都在全国20名以内,领先泉州(3002亿)、南通(2760亿)30%以上,而到了2020年,烟台、唐山反而落后30%,局面完全反转!正是北方经济强市的没落,才导致了万亿城市的断档。
下一轮冲击万亿的城市烟台、常州、徐州、唐山,今年都在7000-8000亿区间,按照年均6%的名义增速,要到2025年才能陆续晋级万亿,而这四座城市中有三座属于北方第二档经济强市。
图片
从图中可以看到,目前北方万亿城市寥寥可数,与南方的密集分布形成了鲜明对比。
一、是什么原因造成了北方城市的掉队?
1、大农村小城市
北方人口密度比南方高,但北方城镇化率却远远低于南方,河南、河北这两个人口大省,常住城镇化率只有55%左右,比全国平均水平低很多,而户籍城镇化率连50%都达不到。北方城市规模与人口相比普遍偏小,市区人口中心化(市区人口占全市人口的比例)率只有30%左右,呈现出大农村、大城镇、小城市的特点。临沂、潍坊、商丘、周口、邯郸、保定、徐州、烟台等地级市,人口均在七八百万以上,但市区规模都偏小,带不动全市经济发展,城乡发展差距大。
2、行政区划太多
北方行政区划过于密集,行政负担太重,拖累了经济发展。
图片
河北人口7556万,江苏8050万,相差不大,但河北有121个县(县级市),是江苏的三倍,行政负之重,可想而知!
烟台常住人口713.8万,南通731.8万,相差不大,但烟台有5区6县(县级市),南通只有3区4县,谁的行政负担更重,一目了然。更不用说有26个行政区划的保定和18个行政区划的邯郸了。
3、北方缺少成熟城市群
从上图可以看到,省会以上城市可以独自晋级万亿,但地级市都是身处比较发达的城市群,如长三角的南通、苏州、无锡,海峡西岸的泉州,珠三角的佛山、东莞,这说明普通地级市如没有城市群加持,很难成为万亿城市。北方目前没有一个成熟的城市群,京津冀城市群、中原城市群、胶东半岛城市群、关中城市群都还在形成中,不论是城市密度,还是经济发展水平,都很难说是城市群。
图片
4、北方没有完整产业链
北方迄今为止还没有形成一个完整的产业链,不论是珠三角还是长三角,都可以独立自主生产出一部完整的手机,而北方合起来也无法生产一部完整的手机,没有CPU、内存、触摸芯片、电源芯片等关键部件产业链。北京、青岛、济南、郑州、徐州、烟台在产业链上有合作吗?基本没有!缺少产业协同,北方每一个城市都像是一座经济孤岛。
5、工业中制造业占比较低
工业包括原料采集、原料加工和产品制造三大形态,煤炭、铁矿等矿物开采属于最低级的工业,三酸两碱、聚乙烯等属于原料加工工业,这两类工业,虽然有时候也可以依靠规模赚取不菲的利润,但技术含量总体不高,相比制造业来说,其创造的GDP水分较大。北方工业,主要以采集和初级加工工业为主,制造业,尤其是高端制造业比例太低。
图片
珠三角、长三角的工业以制造业为主,产品技术含量高,竞争力强,产业链效应明显。在就业岗位上,两者区别更明显:开采业和加工业创造的就业岗位质量较低,平均工资也偏低,吸引不到成规模的高质量人才;制造业则能创造大量高质量的设计、研发、技术、服务、管理岗位,能催生大量高收入人群,对所在城市的经济有巨大带动效应。
图片
6、高新技术产业占比较低
北方城市产业比较低端,高新技术产业占比较低。2019年底烟台高新技术企业约800家,徐州738家,唐山987家,而常州则达1760家,四座城市GDP相差不大,但高新技术产业的比重完全不在一个层次。
可见,北方城市的落后是全面的落后,城建、产业、科技都与南方第二档城市早已不在同一水平线上。
二、北方城市应如何冲击万亿?
1、烟台
图片
烟台是工业大市,但并不是强市,烟台工业本质上是上天的恩赐,大海带来了化工,土地带来了丰富的矿产,如果没有这两样,烟台工业将黯然无光。烟台要想成为经济强市,就要尽快摆脱对化工和矿产的依赖,发力高端制造业和科技创新,如果烟台制造业能达到常州的水平,立刻就能成为万亿城市!
其次,烟台面积较大,各县市相隔较远,城镇分散,人口不集中,商业与同GDP级别城市有差距,导致烟台市区规模与GDP不匹配,城市地位不高,近年有被临沂取代的趋势。烟台市区与青岛相隔150公里,比上海到常州还远,其间还有丘陵阻隔,以青岛的经济实力根本辐射不到这么远,所谓的胶东一体化可操作性不强。烟台要想搭上青岛,只有一个办法:在莱阳建设第二城区,拉近与青岛的距离,吸引外来人口,争取到2030年莱阳城区人口达到200万,用双中心战略,消除主城区偏远的问题。
2、唐山
图片
京津冀与长三角、珠三角最大的不同是没能形成产业链,唐山、天津、北京、保定、廊坊、沧州各自为战,互相竞争,重复建设,一盘散沙,名为城市群,实为一座座孤岛。北京的科技企业,生产业务全在南方,根本就没给周边带来机会。唐山的曹妃甸,更像是天津滨海新区的低级复制,当然成果也是缩水版的。唐山,乃至京津冀,唯一的机会就是携起手来,一起打造一个像长三角、珠三角那样的产业生态系统。北京有技术、有资金、有人才,它想不想带周边城市一起打造产业链?目前看来,没有这个心思。
3、徐州
图片
徐州户籍人口1041万,常住人口882万,人口净流出160万,这对一座GDP高达7400亿,经济发展水平非常不错的城市来说是很难理解的,在全国也是唯一的。徐州为何留不住人?这和徐州市区的位置有很大关系。
图片
徐州夹在苏鲁豫皖四省之间,北部是微山湖,西南一伸腿就是安徽,徐州市区的影响力被奇葩的行政区划牢牢锁住,发展空间受限,下属区县归属感不强,尤其是东部的邳州和新沂,与市区交往很少,人口大幅流向苏南。未来京沪二线开通,邳州和新沂的归属感将更加淡薄。徐州要想成为黄淮海中心城市,首先要把内部整合成一体,否则一切规划都是空想。
建议徐州在邳州建设徐州新城,实行双核心发展,这样不仅能凝聚邳新人心,还有利于黄淮海经济区的形成。徐州现有市区靠近河南、安徽,而邳州靠近山东和江苏腹地,从黄淮海中心城市的角度看,邳州的地理位置更好。未来邳州、新沂、宿迁城区连为一体,完全可以形成一座特大城市。京沪高铁二线、济枣台高铁通车后,邳州、新沂的战略价值将大大提高,利用得好,完全可以再造一座新徐州。
关注猴军集,城市、农村、经济、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