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4.7亿美元,增长24.2%!前11个月,中国对外出口专利费用创新高

虽然受到疫情的较大冲击,但在2020年我国依然取得了优异成绩。比如,经济总量首次突破100万亿元,同比实际增长2.3%;年内实现国家级贫困县“全摘帽”,扶贫工作迈入新阶段。

不仅如此,在2020年我国的主要知识产权指标符合预期,知识产权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其中,我国实用新型专利授权237.7万件,发明专利授权达到了53万件,外观设计专利授权73.2万件。

据报道,截止到2020年年底,我国的发明专利累积的有效量高达221.3万件,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15.8件——无论是年度数据,还是累积量,咱们中国的专利数量都在进一步提升。

而且专利质量,发明专利结构也在不断优化。比如,高新技术企业拥有有效发明专利累积量高达92.2万件,处在全球新兴科技领域前列。知识产权审查提质增效稳步推进,高价值专利审查周期压减至14个月。

PCT国际专利申请受理量高达6.7万件

如果说普通的实用新型专利和发明专利还存在一些水分的话,部分专利拥有实用性不足的缺点,那我国的“PCT国际专利申请量稳居全球第一”则至少说明我国在高质量专利申请方面已经处在世界领先水平了。

据国家知识产权局公开的信息,整个2020年我国的“PCT国际专利申请量”大幅提升至7.2万件——这里面由“国内申请人”提交的PCT国际专利数量为6.7万件,其他约0.5万件则是由国外来申请的。

网友们,PCT国际专利不是普通的专利,是需要进行国际阶段程序审查的,全球每年的申请量只有20多万件——以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公开的2019年信息为例,全球各国、地区提交的PCT国际专利在增长5.2%的前提下,总量也只有26.58万件。

在2019年,我国申请人提交的PCT国际专利数量为58990件,约为全球PCT专利申请量的22%,排名世界第一。到了2020年,我国申请人提交的PCT国际专利数量大幅上涨至6.7万件,预计将继续稳居全球第一名。

中国对外出口专利费用创新高

我国知识产权在2020年再度获得优异成绩的另外一个表现则是:对外出口专利费用创新高——2020年前11个月,中国知识产权使用费出口额达到了74.7亿美元,同比大增24.2%,即外国付费使用我国专利的现象是越来越多。

南生认为,最近几十年我国的科技发展取得长足的进步——不仅有效专利数量和质量得到提升,专利维权意识也得到加强,累积到现在有了一定的产出,已经到了一个成熟期和收获期。相信,未来数年我国的专利出口额会越来越高。本文由【南生】整理并撰写,无授权请勿转载、抄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