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起航新征程:铭记历史 “一二一”运动精神代代相传

央广网昆明1月25日消息(记者陈鸿燕):2020年1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师范大学校内的西南联大旧址时作出重要指示:教育同国家前途命运紧密相连。我们教育的目的就是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坚持正确办学方向,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加强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培养有历史感责任感、志存高远的时代新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有力人才支撑。时隔一年,走进位于昆明“一二一”大街的云南师范大学老校区西南联大旧址,这座中国历史上最著名大学的故园,蒋梦麟、梅贻琦、张伯苓三位校长风骨犹存。由冯友兰撰文、闻一多篆额、罗庸书丹的国立西南联合大学纪念碑巍峨耸立。因受疫情影响,西南联大旧址博物馆在过去的一年里没有向社会公众开放,但通过网络直播、网络课堂和网上博物馆等平台来传播西南联大历史文化,传播率远远超过往年实地参观量。
图片
抗战爆发后,北大、清华、南开三校南迁昆明组建西南联合大学(现位于昆明市五华区华山街道办事处师大社区“一二?一”大街298号),在抗日后方培养人才,历时8年。1945年,昆明广大爱国学生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发动“一二?一”爱国民主运动,揭开了第二条战线的序幕。于再、潘琰、李鲁连、张华昌四位烈士在“一二·一”运动中壮烈牺牲。
已经92岁高龄的丁静是“一二一运动”的亲历者,唱起当年的《送葬歌》,她依然记忆犹新。丁静于1939年在重庆参加著名爱国组织“孩子剧团”,1944年随母亲回昆,就读于云大附中。
丁静几度哽咽地说道:“因为发生了“一二一”(运动),四位烈士牺牲了,西南联大的学生在这里守灵、做工作。我们学生呢到街上去做街头宣传,让我们昆明的老百姓都知道,是反动派杀害了我们无辜的学生和老师。我那个时候年龄也小,也就是十五六岁,我不敢看烈士的面,我们当时心情都非常的难过。看着活生生的人就这么就牺牲了。”
“一二·一”运动,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由昆明青年学生发起并得到全国各地响应的反内战、争民主的爱国民主运动。丁静的丈夫丁贻礼,1945年从云南大学转入西南联大理学院地质地理气象学系,于1946年随校北归,1956加入中国共产党。丁静老人提醒年轻人,珍稀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她说:走过这一段路,确实很不容易。要是没有我们共产党领导,没有今天。所以看到周围年轻的朋友,我们应该继承先烈的遗志。习主席去年的今天就是来西南联大参观,我们呢今天又在这里,我们更应该走下去,坚定的走下去。
1936年出生的余斌老人也是“一二一运动”的亲历者。他说,“一二一运动”的那个时候呢,我才10岁。1946年3月17号。出殡、大游行,从我家门口干在走过,我就在门口看了两小时。
余斌认为西南联大教书育人,为战时中国培养了大批人才:“教育监护使命,要为国家的前途,民族人民医院做出自己的贡献。西南联大的学生老师呢确实是这样的,他们在各条战线上做出了很大的贡献。两弹一星23名科学家里现在联大的就有9位。两院的院士一共172人,其中90位是学生,82位是老师,还有很多同志担任党和国家领导干部。”
作为亲历者,后来又是“西南联大”的研究人员,余斌认为自己通过联大受益无穷:“所以我这个研究不是干巴巴的研究,我敬重那一辈人,我进入他们精神世界。在他们的感召之下,激励之下,感召来研究西南联大。对我来说不是做学问的,说是一种情感的力量。”
吴雁江现在在一二·一西南联大校区管理委员会工作。其外公周荫阿是我国早期从事无线电技术及教学工作的先驱者之一。周荫阿除任职教授外,还任西南联大工学院学生生活指导委员会委员。他说自己的外公和西南联大师范学院院长黄钰生是同事。后来西南联大复原北迁以后,他的外公又留下来,和黄钰生先生的一起在昆明师范学院工作。在当年那么困难的情况下,能够啊争取那么广泛的人来支持我们的事业,这是非常不容易的。外公给子孙留下的这个精神财富主要有三个:第一条呢是爱国情怀,第二条呢是这个兼做品质。第三条呢叫做担当精神。
周荫阿关心学生的学业,鼓励学生进步,在进步活动中多次保护学生。毕业于西南联大电讯专修科的各届学生,后来成为了新中国电讯行业的中坚力量。创办昆明师院的时候呢,周荫阿毅然留了下来,一干就在云南从事教育40多年将近50年。整个家族从外公算起,到现在总共出了15个人民教师。子孙后代表示要把联大的这种爱国情怀,坚卓品质和担当精神的要讲给更多的学子,更多的青少年,让大家啊都能够来为云南的振兴奉献自己的力量。
根据统计,当时西南联大一共有八十三名共产党员,占了云南当时全省的党员总数的三分之一。前后将近九年当中,西南联大的共产党员一共是有二百零一个,这些共产党员在学习上、工作上发挥了主要作用。追忆那个大学精神闪耀的时代,云南省中国近代史研究会会长、著名历史学家吴宝璋教授表示,西南联大精神与中国梦有着紧密联系,希望青年一代能够继续发扬西南联大精神,为“中国梦”的实现注入强大的精神动力,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吴宝璋说,在那样的一个艰难困苦时期,西南联大培养了大批杰出的人才。在民主革命时期、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和改革开放时期,都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他认为,根据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今天再研究西南联大这一段历史,就是要继承和发扬西南联大的传统。现在人大的精神这个精神是什么呢?还是西南联大校歌里面那几句话“刚毅坚卓”。我们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需要要杰出的人才。所以研究新来的就是要抓住这样的一个核心,包括今天培养年轻的学生,跟民族的复兴,紧密的联系在一起。所以这个也是现在研究西南联大主要要掌握的核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