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水利报》特刊|上海:坚持人民至上 推进现代化治水

图片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千帆竞发,勇进者胜。东海之滨,黄浦江畔,在四季轮替的时间年轮中,来自江河湖海的一波又一波绿水碧浪,见证着上海水务不断前进的步伐。
站在“十四五”开局之际,回望刚刚过去的2020年,这注定是一个不平凡的年份:新冠疫情突如其来,防汛抗洪形势严峻,常态化防疫与社会经济发展并重,进博盛会如期举办,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
这一年,面对一次次突发事件,一项项国家战略和重大任务,上海水务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不断创新工作体制机制,紧紧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统筹推进水环境治理、水安全保障、水生态保护等工作,圆满完成各项任务,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1
坚持科技赋能
全力打赢防汛防台风硬仗
入汛首日上线的“上海市防汛防台指挥系统2.0版”
2020年的汛期,极不寻常。
在上海,122天里的雨日多达64天,刷新历史记录,徐家汇站总降水量1176毫米,为历史同期第二位,仅次于1999年,防汛形势异常严峻;在上游,太湖流域发生超标洪水,上海不仅要确保自身安全,而且还承担着助太湖洪水下泄的重大责任。
防汛工作做得好不好,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上海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重要理念,压紧压实防汛责任,从快从严排查隐患,加紧加密监测预报,落实落细抢险准备,抓好抓牢宣传引导,强化科技赋能智慧防汛,全力配合流域开展泄洪纳潮,成功应对超标洪水、超长梅雨、超强降雨和超高水位的严峻考验,确保城市运行平稳有序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实现了“不死人、少伤人、少损失”的目标。
防汛水平不断提升的背后,是高科技的赋能。自动监测积水动态,信息实时共享,智能调度指挥,多部门联动响应,直接视频对话……从一部电话到一块大屏,如今的上海防汛体系愈发智能、精准、高效,“科技+管理”的长效机制正在逐步形成。
入汛首日,“上海市防汛防台指挥系统2.0版”同步上线,防汛防台风工作全部纳入“一网统管”。平台融合了“测、报、防、抗、救、援”六大防汛工作要素,针对上海主要防御对象、防汛预案、灾情、舆情、社情以及各类指挥智能化场景,实现了全市统一、科学、高效的实时智能调度和多部门联动协同,意义十分重大,有力提升了上海防汛抗灾体系和应急处置能力的现代化、精细化水平。
2020年11月1日,上海市水务局“一网统管筑就魔都风雨结界——上海防汛中的超大城市治理智慧”获评首届“上海城市治理最佳实践案例”。这意味着,上海强化科技赋能与智慧防汛,将防汛防台风工作纳入一网统管的创新与探索,得到了充分肯定。
2
加快实施重大工程
全年完成投资百亿元以上
图片
吴淞江工程(新川沙河段)
风雨从容应对的背后,是全市不断完善的防汛防台风基础设施体系。经过多年努力,上海已基本建成千里海塘、千里江堤、区域排涝工程和城镇排水工程四道防线,应急排水能力可达每小时10万立方米。
2020年,上海水务继续加快实施重大工程,基础设施体系得到进一步完善。在防汛基础设施项目及水利重大工程方面,吴淞江工程(新川沙河段)开工,持续推进23.8公里海塘达标工程,加快推进黄浦江堤防维修专项,推进老旧病险水闸的改建、重建和15项城镇排水系统建设。此外,列入市政府实事项目的11项道路积水改善工程和 3.5万户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改造全面完工。
上海水务正全力建设的重大工程,还有更多。
以吴淞江工程(新川沙河段)、竹园污水厂四期工程全面开工为代表,一批水务重大工程取得突破,实现节点目标,全年完成重大工程投资120亿元以上,新开工项目7项,基本建成16项。
作为上海水环境治理重中之重的引领性项目,苏州河环境综合整治四期工程加快推进,苏州河堤防达标改造工程建成,底泥疏浚工程基本建成;竹园四期120万吨污水处理厂和50万吨调蓄池工程以及中心城区污水厂6个调蓄池工程加快推进。到2020年底,苏四期工程范围内基本消除劣Ⅴ类水体,防汛能力进一步提升,航运功能得到优化,中心城区全长42公里的苏州河岸线实现全面贯通。
绿树成荫,鸟语花香,绿水碧波,涟漪阵阵……市民游客漫步在苏州河两岸步道上,幸福感与获得感油然而生。
3
深化河长制湖长制
基本消除劣V类水体
图片
上海闵行浦江郊野公园水系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加快水环境治理保护,制度的保障是关键。
近年来,上海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不断深化河长制湖长制,碧水保卫战取得新成效。上海市委书记、市总河长李强多次提到,实行河长制湖长制,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制度安排,是全面加强水环境治理、打赢碧水保卫战的关键所在。
上海高度重视水环境治理保护和河湖长制落实工作,在全国率先出台省级河长制实施方案,党政一把手共同出任总河长。通过高位推动、落实责任、采取有效措施,上海市中小河道整治和消除劣Ⅴ类水体等工作取得长足进展,城乡水环境面貌持续改善。
2020年,上海继续深化完善河长制湖长制,持续推动河长制工作重心下移,推进河长制标准化街镇、村(居)河长工作站,落实市属重点区域、市级企业河长制,着力强化治水神经末梢,压实河长“巡、盯、管、督”履职责任。同时,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水务监督工作的实施方案》,成立水务监督工作领导小组,在河长制工作处同时挂牌综合监督处,进一步完善了工作体制。全面完成水利部督查发现的河湖“四乱”问题整改工作;组织24个专项监督组,开展检查169次,查出问题共计459个,整改完成率达100%。
在制度的保障下,水环境治理成效显著。上海加快推进劣V类水体整治,完成河道整治428公里、断头河打通1096条段、小区雨污混接改造1870个、中小河道轮疏626公里、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安装3.5万户,顺利实现“2020年基本消除劣V类水体”目标。
如今,无论是黄浦江、苏州河、淀山湖,还是一些中小河道,城乡水环境都有了明显提升,阳光微风下碧波粼粼,一副水美申城的美丽画卷正在上海这座“人民城市”徐徐展开。
4
聚焦水质提升
持续强化供水安全保障
图片
杨树浦水厂正在进行深度处理改造
除了看得见的水环境,更重要的是老百姓用得舒心、喝得放心的自来水。
2020年,上海始终坚守供水安全底线,聚焦水质提升,筑牢民生保障,持续强化水资源管理和可持续发展。在供水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加快推进18座长江水源水厂深度处理工程建设,完成10座水厂深度处理系统通水,全市水厂深度处理率达到60%;推进完成500公里老旧供水管网改造及优化,完成200公里郊区小口径管网改造,保障城市供水安全运行的“地下生命线”。
上海供水行业以“国内领先、国际一流”为战略目标,致力于提升水质的更多探索和创新实践,完成《住宅二次供水技术标准》《临港新片区高品质饮用水入户工程技术规程》,在临港新片区滴水湖核心区等区域逐步展开高品质饮用水示范工程建设。此外,结合二次供水设施接管,不断优化供水运行模式,运用在线监测设备,通过智能运行,有效降低水龄,保障用水新鲜,最终实现居民入户饮用水水质提升,增强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上海持续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建成一批节水型小区、校区、企业和工业园区。完成本市最严格水资源管理考核自查。严格地下水开采总量控制,预期年末开采量100万立方米,回灌量超过2000万立方米。
5
全力以赴
服务保障国家战略与重大任务
图片
上海青浦徐姚村水系
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如期线下举办……一项项国家战略和重大任务中,上海水务同样全力以赴,配合做好各项体制机制创新与服务保障工作。
作为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的先手棋和突破口,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于2019年11月1日正式揭牌成立,区域内重点水体联保共治体系建设进入加速期。
示范区内河网水系纵横、湖泊星罗棋布,在这片约2413平方公里的区域内,水域面积就占了约488平方公里。在这里,如何与相关各方加强联保共治,确保做好“水文章”?
经过广泛调研和多方深入协商,历时一年编撰,沪苏浙三地共同摸索出行之有效的《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重点跨界水体联保专项方案》,将47个主要跨界水体纳入实施范围,为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和跨界水体生态环境保护探索路径、提供示范。不止是示范区,整个长三角继续深入推进区域治水联动,完成2019年长江生态环境警示片披露“宝山5号泵站排江问题整改不彻底”问题整改和全市121项长江干流岸线利用项目清理整治工作,加强长江河道采砂管理,并在已有太湖淀山湖湖长协作机制的基础上,先行建立“一河三湖”联合河湖长制,不断加强重点跨界水体联保共治。
2020年11月4日,第三届进博会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开幕。此前,上海市水务局执法总队专门组织开展了进博会水务海洋保障专项执法行动,维护水环境和水安全。通过联合执法、重点抽查、专项督导等方式,重点打击危害河湖水环境、供水安全、排水设施安全、海底光缆安全以及违法采砂等行为。
进博会期间,上海供水行业对国家会展中心建立了“两路水源、三家水厂、四座泵站、八路进水”的全方位、全覆盖供水保障体系,实时监测国展中心核心区的水质水量,并加强对重点区域供水管线巡检,圆满完成了保障任务。
6
改革开放再出发
“十四五”扬帆启航
图片
上海黄浦江
“十三五”圆满收尾,“十四五”扬帆启航。回顾过去,展望未来,上海水务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和市政府的领导下,进一步振奋精神、转变作风、开拓进取、扎实工作,努力确保全面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未来五年,上海水务将围绕“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和“幸福河”重要论述,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以超大城市水系统治理现代化需求为发展导向,以河长制湖长制为抓手,以“补短板、提品质、升能级”为发展主线,提高防汛安全保障能力,着力改善水环境质量,提升饮用水品质,推进水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十四五”的总体目标也已明确:至2025年,基本建成与上海社会经济发展大局相适应的现代水系统治理体系,基本实现“水体水质提升,江河湖泊美丽;防御能力增强,安全底线坚固;供给保障有力,资源利用高效;行业管理精细,系统智能高效”的目标,为达成水城相依、人水和谐的幸福愿景,支撑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助力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的提升提供坚实保障。
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上海水务将继续践行“十六字”治水思路和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着力推动“十四五”水系统治理规划落实落地,进一步提升巩固水体水质,增强灾害防御能力,强化水资源保障,促进精细化管理,支撑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助力城市能级提升,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
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号角已经吹响,上海将继续全力以赴,奋楫向前,以敢为人先的精神,勇于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努力奔跑在开放创新、共享共赢的人民大道上。
点“赞”和“在看”你也会更好看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