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宣布:这些地方暂停开放!疫情每年冬季都反复吗?

近日
多地、多景区宣布暂停开放
其中还包括很多
往年春节假期的热门景点
上海城隍庙道观
1月24日,上海城隍庙道观发布公告称,为进一步做好新冠疫情防控工作,保障广大信众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1月24日起,上海城隍庙暂停对外开放,恢复开放时间另行通知。
图片
哈尔滨冰雪大世界
1月19日,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官网发布公告,因管网维护,经哈尔滨冰雪大世界股份有限公司研究决定,即刻起哈尔滨冰雪大世界临时关园,恢复开放时间另行通知。
图片
近日,哈尔滨出现新冠肺炎疫情,哈尔滨的冰雪大世界、太阳岛雪博会、哈尔滨大剧院、哈尔滨极地馆等景区场所陆续发布闭园、闭馆通知,宣布暂停开放。
四川泸沽湖旅游景区
1月17日,四川省凉山州摩梭家园暨泸沽湖旅游景区管理局发布了关于四川泸沽湖旅游景区暂停对外开放的通知。
四川泸沽湖旅游景区自2021年1月20日起暂停对外开放,具体恢复开放时间另行通知。
湖北武当山
1月初,湖北武当山景区就发布公告,原则上从即日起至2月底前暂停开放宗教活动场所,暂停集体宗教活动。武当山金顶景区能到达观景台(小道场)、吊钟台等观光点,索道正常通行,太和宫、紫霄宫等所有宗教场所暂不对外开放。
图片
酒店违规举办大型酒席
查封!
1月19日,江西省新余市分宜县公安局城西派出所接群众举报称:在分宜县钤山西路发现某酒店违反疫情防控禁令,举办大型酒席。接到举报后,警方立即展开了调查。
图片
经查,该酒店中午承办了多桌酒席,参与宴席的人员较多,酒店明知人民政府已颁布了疫情期间疫情防控命令,却无视疫情防控要求,不顾禁止群体聚餐的禁令,违规办理超过50人以上的酒席,该酒店的行为干扰了疫情防控工作开展,在社会上造成不良影响。
图片
江西凯冠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分宜店)因存在违规承办超过50人的婚宴、就餐场所人员大量聚集等违反疫情防控规定情形,且其早已签订了不承办超过50人酒席承诺书,存在主观故意因素,对其经营场所予以查封。
图片
目前, 酒店老板袁某某因拒不执行人民政府在紧急状态情况下依法发布的决定、命令被分宜警方依法行政处罚。
疫情每年冬天都会反复吗?
张伯礼作出最新判断
1月15日,张伯礼院士率助手到达石家庄后,迅速投入抗疫工作中。近日,就大家广为关心的疫情防控问题,张伯礼接受了记者采访。
仍需高度重视疫情防控
“现在到2月底,依然处于寒冷季节,比较适合病毒生存和传播,疫情防控非常关键,不能有丝毫松懈。”张伯礼说,随着疫情得到控制,居民将逐渐恢复到正常工作生活状态,但严格的疫情防控措施不能少,要做到少聚集、少流动。“
春节前后,农村地区婚丧嫁娶也多,要尽量少摆桌、少聚会、少串门。基层卫生机构要警觉起来,对有发热、咳嗽、咽痛患者尤其要重视,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针对疫情,接下来的两个月很关键,全国上下仍需高度警惕。”张伯礼建议,要坚持少聚集、戴口罩、勤洗手、勤通风的良好习惯。春节到了,对海鲜、禽类及肉类冷冻食品不要直接用手触摸,须戴手套、口罩,用水浸泡处理,处理后手套、口罩要妥善处理。对于进口冷链食品要妥善处置,眼下尽量少吃。
图片
机关、企事业单位要鼓励员工就地过春节,必须返乡的可适当安排提前放假,让流动人口错峰出行,分批次回家过年及返回,不要都赶到春运高峰,尽量避免拥挤。此外,医疗卫生部门要随时做好准备,发热门诊、隔离病房依然不能放松,一旦发现个别零星散发病例,要在第一时间阻断病毒的传播。
进一步堵住潜在的防控漏洞。张伯礼认为,石家庄疫情的来源为境外,说明在防疫情输入方面还需要加强。除了人,来自高风险国家和地区的产品等所有东西,都要引起高度警觉,严格检测。
新冠疫情会不会每年冬天都反复?
“我国疫情的多点发生或局部小规模暴发的状态在近期是难以避免的,但不会再出现像武汉那样的疫情。对于多点零星散发或局部暴发,一旦发现就能够很快控制。大家坚持到春暖花开的时候,加上普遍接种疫苗,疫情就可能基本控制住。”张伯礼说。
在谈到“新冠疫情会不会每年冬天都反复”时,张伯礼表示,估计不会。今年,大家普遍接种疫苗以后,加上我们现在对它的防护措施比较强了,病毒本身也在变化,所以我估计明年冬天,情况会好得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