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行提示】春运期间返乡不想堵在路上?那就请点进来看!

2021年春运,将于1月28日开始,3月8日结束,共计40天。届时,辖区车流量增大,高速公路、国省道、乡村道路等激增的返乡车辆加大了道路通行压力,车流量较平时会有明显增加,私家车交通违法、交通事故风险加大。为保障人民群众平安出行、欢度春节,现将贵港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辖区2021年春运期间道路交通形势研判情况、易堵危险路段及交通安全提示发布如下,请广大群众春运出行提前了解路况,合理安排路线,主动防范交通事故风险,共创安全畅通文明的交通环境。

根据最新疫情防控工作要求,这三类返乡人群需要持7日内有效核酸检测证明:

返乡人员包括哪些人群?工作方案所指返乡人员是指从外地返回农村地区的人员,主要包括:

一是跨省份返乡人员

二是来自本省内中高风险区域所在地市的返乡人员(中高风险区域内部人员原则上不流动);

三是本省内的进口冷链食品从业人员、口岸直接接触进口货物从业人员、隔离场所工作人员、交通运输工具从业人员等重点人群。

相关信息阅读链接:【权威发布】返乡人员如何划定?国家卫健委最新回应

◎辖区主要道路流量研判及绕行建议

1、S40苍硕高速石龙互通和新开通的荔玉高速社坡互通后,有较大的车流量进入辖区内,造成车辆交集汇流,易发生道路交通事故。重点时间:夜间21时-24时,这时间段刚好是广东车辆行驶至辖区内,容易疲劳驾驶。

2、石排互通:因石排互通立交桥下桥处有弯道,驾驶员在行驶过程中出于惯性,不能及时减速,容易发生车辆碰撞护栏的单方事故。但是由于春运期间车辆较多,也容易造成追尾二次事故,甚至是多车追尾事故。

3、贵隆高速147KM至215KM双向车道,不间断开展道路沉降施工,请过往车辆务必谨慎减速慢行。

◎桂平辖区◎

1、由桂平城区往高铁站通行的车辆,可选择由中山南路延长线经郁江二桥前往,由于春节期间车辆出行流量较大,容易造成拥堵,请各位车友留意路况信息,若该路段发生拥堵时,建议可经郁江大桥由玉桂二级路前往高铁站。

2、由桂平往梧州方向通行的车辆,遇桂平城区郁江大桥至玉桂二级公路三岔路口出现拥堵,建议:如选择南梧二级路通行,可绕道S206线(原348线)桂金二级路途经S304线(原省道323线)至平南县后,进入G358线南梧二级路;建议:如选择高速公路通行,由桂平城区往梧州方向和往返桂平南区及东区(木乐、社坡、油麻等)的车辆,建议由郁江二桥往高速公路桂平出口(长安路段)或由高速公路桂平西(蒙圩)出口往梧州方向行驶,分别从长安、社坡、镇隆出口下高速公路。

3、由贵港往桂平方向车辆,若行驶南梧二级公路途经石龙圩路段遇到堵车情况,建议绕行石龙白沙路口经厚禄白马圩、石排农场路段后进入G358线南梧二级路。

◎平南辖区◎

1、国道G358线大安贺岗路口。分流措施:从梧州方向来车的,在国道G358线87KM(即大安客运站)右转入县道X342线容武路,经武林进港大道转入国道G358线武林港路口;从梧州方向来车的,在国道G358线86KM(即昆仑加油站)转入县道X342线容武路,经大新镇进入国道G241线,往镇隆十字路口或玉林;从南宁往梧州方向来车的,在镇隆十字路口进行分流。备注:国道G358线镇隆至大安路段道路已通车。

2、国道G358线镇隆十字路口。分流措施:从平南县城方向过来的,在国道G358线平南工业园路口或新桥农场路口右转往木乐方向到可到达贵港;从梧州方向过来的车辆,在大安中队对面昆仑加油站路口进行分流;从南宁方向来车的,在木乐路口进行分流;从玉林方向来车的,在大新路口进行分流。

3、国道G241线西江大桥。分流措施:桥南方向来车的,在镇隆十字路口或工业园路口分流;桥北方向来车的,在平金路口分流,经思介乡往桂平、武宣,经官成镇往金秀。建议车辆尽量绕行二桥进出城,避免发生早高峰、晚高峰交通堵塞。备注:2020年12月5日至2021年1月30日期间因县道X346线动界至大洲段旧路改造施工需要,平南交警根据相关规定对该路段实行临时交通管制,期间该路段禁止货车通行,禁行后货车进入大洲可绕道寺面经大坡至大洲。

◎港北辖区◎

1、人民路工程:人民路工程(建设西路至小江桥段)进行全封闭施工。其中,为了方便前往人民医院就医的群众,缓解中山路交通压力和就医车辆停车压力,施工路段西侧(建设西路至人民医院西门)预留约4米的通道,二轮车和行人可经由该通道前往人民医院西门,二轮车可临时停放在防洪堤一侧。人民路工程期间,禁止二轮以上车辆驶入预留通道,小江桥面禁止汽车通行,西江桥底禁止大货车通行。建议从贵糖、小江村等方向出来的车辆从修正大道、修正大桥绕行。

2、北环路:与贵港北收费站相接的北环路,由于环城路大型车辆较多,根据大型车辆的行驶特性致使车流通行量有限。从贵港北、贵港东下高速的小型车辆建议绕行X359线、拥军一路、浩南路进入市区,避免各种车辆一并拥积于中山北路口进入城区,造成长时间的等候及缓慢通行。

3、中山江北路口预计1月31日开通,目前,该路口全封闭施工期间,四向互通的车辆需提前在下述路口绕行,北侧中山路/新华路路口,南侧中山路/建设路路口,西侧江北大道/仙衣路路口,东侧江北大道/民主路(港宝街)、凤凰街路口。

4、春运期间,大批外出务工农民工驾乘摩托车集中返乡,通行主要路线为G358线庆丰至北环路路段、S511线贵来二级公路北环路中山红绿灯路口至来宾寺山交界处路段,预计车流主要集中在2月1日-10日通行,届时车流量大,易造成交通拥堵,提醒广大车友们注意有序通行,或避开出行高峰。

◎港南辖区◎

1、八塘、桥圩路段,拥堵原因:因受G80广昆高速公路封闭施工影响,省道511线贵港市港南区八塘街道办至桥圩镇路段车流量激增,出现车辆排队、行车缓慢情况。贵港交警提醒过往车友,途经拥堵路段请耐心排队等候,小心驾驶,切勿随意抢道加塞,以免加剧拥堵或引发交通事故。城区往东津方向:东环路国防路;玉林往南宁方向的车辆优先选择荔玉高速。

◎覃塘辖区◎

1、今年受“新冠”疫情防控形势的影响,虽然多地倡导就地过年,但预判从广西南宁、玉林、梧州、桂林和广东佛山、广州、深圳、东莞、中山等方向的返乡务工流(其中包含“摩托车大军”、“自驾车辆”)将会从2月1日开始,陆续出现返乡潮,主要G358线、G209线、广西贵隆高速公路、广昆高速公路等进入覃塘辖区,并在高速公路的覃塘出口、大岭出口、覃塘红绿灯路口处实施分流,进入G209线国道往蒙公镇、东龙镇、樟木镇、三里镇、五里镇方向,进入G358国道往黄练镇方向,届时高速公路出口及两条国道线的覃塘区域路段会逐渐出现交通流量加大情况。绕行建议一是从贵港往覃塘方向车辆,可从贵港市金港大道沿线直行进入覃塘辖区,亦可从园博园立交走汽车大道途径樟竹路口拐进S310省道往石卡西上方向行驶,进入X360省道途径三里十字路口走G209国道往覃塘城区方向;二是可从北环路上高速公路从广西贵隆高速公路覃塘出口拐进G209国道进入覃塘辖区,反之亦然。

事故易发路段

1、贵隆高速上行175KM至197KM路段。根据近期辖区事故发生的分析统计,该路段为事故易发、频发的危险路段,广大驾驶员驾车途中应注意减速慢行。

2、S511线为双向单车道、狭窄山区道路,道路交通基础设施薄弱,周边农村群众出行集中,又有重型货车通行,交通违法乱象突出,届时外出的摩托车大军比较集中返乡,导致车流量剧增,交通安全隐患增大。

3、县道338新塘乡路段,此路段路面较窄,运送木板车辆较多,且道路旁摆摊现象较为严重,易发生事故。特别是在夜间23时至次日凌晨6时,由于夜间视野较差司机疲劳驾驶,所以引致事故频发。

4、贵港市金港大道覃塘段即林场路口—覃塘区人民政府—覃塘街道东街路口段。

◎交通安全行车提示◎

1、春运期间,车流物流人流高度集中,请驾驶人注意保持安全车速和安全车距,不超速行驶、随意变更车道、挤占应急车道。

2、自驾车出行应提前了解车况、路况、天气情况,做好充足准备,避免夜间行车,不要超员、超速、疲劳驾驶。驾车过程中要保持精神集中,不要接打手机、玩微信、抢红包、发短信,特别是亲朋好友举家出行时要避免聊天玩闹分散注意力。

3、研究表明,规范使用安全带,发生意外时可使车内人员生还几率提高60%。请您系好安全带,同时为孩子选用适合其年龄、体重的儿童安全座椅,切莫怀抱孩子或让孩子坐在副驾驶位置。

4、节日期间,酒驾风险增大,为了您和他人的安全,探亲访友、节日聚会或参加酒席宴会等场合时,请要牢记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

5、驾车行经易拥堵、施工路段,请注意文明礼让,不加塞,不抢行;遇拥堵时,请耐心等候,依次排队通过,不要随意穿插,以免发生事故或加剧拥堵。

6、春运期间要做好个人防护,尽量减少安排外出安排,尽可能错峰出行,随时关注最新公布的全国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名单,如非必要尽量避免前往,减少串门、聚餐,少去人员密集场所。

7、春运期间,气候变化多样,极易出现寒潮、霜冻、雾霾、阴雨等恶劣天气,驾车出行遇到恶劣天气情况,应及时降低车速、按道行驶、遇到雨天或者雾天,要主动开启车辆示廓灯、雾灯,安全驾驶。

-END-

图文:各大队

采编:甘 霖、彭军秋

责编:莫清清、傅 瑜

0771-12340是自治区统计局社情民意调查中心对全区群众安全感的调查电话,如果您接到这个电话,请不要拒绝,请您给予我们美丽荷城贵港作出肯定的回答,为贵港交警点赞,因为您的回答与贵港的形象直接相关,您的肯定和满意就是我们全市公安交警的最大工作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