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者陈思含:初心不改,辛劳不怨

新年伊始,新冠疫情打破了通化市的宁静。疫情发生后,家住通化市东昌区的大三学生陈思含第一时间联系社区,1月15日,成为了金厂社区的一名疫情防控志愿者。

上岗以后,陈思含积极履行职责,协助社区网格员针对某小区内600多户、1400余人开展摸底排查工作,她先后参与了通化市第一次、第二次全民核酸检测等工作。在工作中,陈思含踏实肯干,扮演着不同角色:话务员、物资运送员、生活小助手……每天工作时长超过12个小时。对于居民们的误会和不良情绪,她总是耐心地解释并给予宽慰;对于居民们的理解和感谢,她最常说的就是:“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现在就是需要我绽放的时候!”

陈思含总结去年做抗疫志愿者的经验,在通化市青年志愿者协会的领导下,和表妹林姿含在志愿服务的第一天,组建了一支金厂社区青年志愿服务的队伍,更高效、有序地完成各项工作。与此同时,陈思含的姥姥邵芝兰,一位年近古稀的退休教师也正在某卡点执勤。“晚上6点30分到政府大院分工,7点去值班,我在恩德小区9号楼。”姥姥的日记本上记录了每天的工作情况,短短的几行字流露出姥姥对疫情防控工作的认真和支持,姥姥的言行也带给陈思含莫大的动力。

自2021年1月20日1时起,通化市东昌区全域调整为高风险地区,该市宣布对东昌区社区村屯封闭管理,交通提级管控,市直出租汽车停止运营,私家车一律不得进出城。陈思含也由社区转战到疫情防控指挥中心做志愿服务,她利用自己的专业优势,结合学生工作经历,协助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完成数据汇总等各项工作。

陈思含说:“和去年一样,作为一名新时代大学生,我想尽自己的一份力量,让通化人民早一点摘掉口罩。看着身在防疫一线的每个人都逆行而上,我相信,只要我们坚持,终会‘疫霾尽’!”

吉林日报全媒体 记者:王伟 编辑:赵树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