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山各党(工)委书记述职,县委书记这样点评……

“县教育系统党委主要存在问题是教育教学工作与党建工作未能有机结合,教师队伍特别是乡镇教师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接下来,要进一步发挥教育系统党委统筹学校党建的引领带动作用,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学校教育管理全过程,切实加强学校党支部建设。”连山县委书记杨蔚宁对述职的县教育系统党委书记点评说。
日前,连山县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召开,听取各党(工)委书记2020年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并进行评议。杨蔚宁在会上表示,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各项工作十分繁重,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对做好各项工作至关重要,连山各级要切实把基层党建工作抓紧抓实,努力为自治县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图片
杨蔚宁要求连山各级要切实把基层党建工作抓紧抓实,努力为自治县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证。黄津 摄
上帅镇作为连山农村基层党建示范创建镇,虽然村村有亮点,但作为示范镇,对本镇经验做法示范创建思路不多、举措不新;太保镇近年来培养了黑山“头雁”经验,但没有在全镇形成“群雁”效应;永和镇党建亮点比较单一、不够平衡发展,除了永梅,其他村还没有实质的突破;吉田镇主要存在问题是党员教育管理不够规范,特别是两个社区的流动党员和退休老党员教育管理不够到位……会上,连山的各党(工)委书记分别进行述职,杨蔚宁逐一点评,并指出存在不足。
“总体感觉大家都能够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做到谈工作实事求是,查摆问题敢于亮丑,既讲全面工作,又讲个人履职情况,并对下一步强弱项、补短板提出了明确、具体、扎实的整改措施,讲得比较深刻到位。”杨蔚宁总结说。
下阶段,如何认真组织实施好新一轮基层党建三年行动计划,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杨蔚宁提出,要着力提升政治领导力,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着力提升群众组织力,不断扩大基层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着力提升社会号召力,进一步夯实党执政的群众基础;着力提升队伍战斗力,全面加强基层党员干部队伍建设。
“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通过落实好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制度,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切实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他提出,要建立健全党建(党务)工作者培养培训机制,发掘培养一批党建专家人才,全面提升基层党员干部队伍素质;深入推进“头雁”工程,以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为契机加强基层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深入推进党员队伍建设,加强党员日常教育管理监督,不断提高发展党员的工作质量,建立健全激励保障和容错纠错机制,激发干事创业的动力。
就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不断提高基层党建高质量发展方面,他表示,首要是凝心聚力抓党建。“领导班子和成员要形成合力抓落实,切实把抓党建摆在头等重要位置,担负起统筹谋划之责、推动落实之责、兜底解难之责、以上率下之责,形成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才能把党建工作抓到位、管到位。”
在以党建促发展上,杨蔚宁要求各镇各单位要树立党建融合理念,把基层党建和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以党建创新促进经济发展,以发展成效检验党建工作。要统筹抓好各项工作,把党建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破解城乡二元结构、绿色生态发展等中心任务结合起来,实现党建工作和经济工作同频共振,无缝对接,使基层党组织始终成为带领群众推进各项事业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此外,要持续推进正风反腐,狠抓基层作风建设,坚决纠正基层党员干部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持续深入推进基层正风反腐行动,大力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深入开展村级巡察,深挖严查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危房改造等领域违纪腐败问题。推进常态化扫黑除恶工作,保持严打高压态势,对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现象,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全面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
“基层工作点多、线长、面广,任务重、压力大。”杨蔚宁提出,要树立“重视基层抓基层”工作理念,把更多的心力、精力、人力、物力投到基层;要巩固好“基层减负年”的成效,形成求真务实的良好作风,促进广大干部敢于担当作为。
【记者】黄津
【通讯员】韦月朝 唐木松
【作者】 黄津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