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全力推动小水电站绿色转型

信息时报讯(记者 欧嘉福 通讯员 赵雪峰)记者从广州市水务局获悉,2020年,经水利部绿色小水电示范电站评定委员会评定,广州市梅州水库电站等7座小水电站成功创建全国绿色小水电示范电站,年度创建数量领跑全省。

绿色小水电的发展建设,进一步健全了电站下泄生态流量保障机制,完善了安全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提高了电站运行管理水平,美化了电站厂房内外环境,有效保障下游河道生态用水,充分发挥生态和社会效益,为广州流域生态治理树立了典范。

2020年12月,从化区金鸡水电站等7座试点电站退出,为后续的小水电站全面清理整改工作提供可借鉴的经验。

同时,广州市组织各区开展现场核查、专家评审、社会公示、政府审核,对全市小水电站进行评估分类,按期保质完成180座小水电站清理整改核查评估。

其中,评为退出类的有30座、保留类8座,整改类142座;涉及自然保护地13座,已核定生态流量22座,已设置生态流量泄放设施155座,已安装生态流量监测设施12座。核查评估的完成为后续制定“一站一策”清理整改方案编制提供了可靠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