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宁国凤凰社区:“优体系 聚合力 强服务”推动治理提质增效

图片
近年来,安徽省宁国市西津街道凤凰社区持续在健全组织体系、创新治理机制、强化服务功能上下功夫,夯实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根基,推动共建、共商、共治、共享。
健全组织体系
织密党建“一张网”
凤凰社区坚持将社区作为一个整体去谋划推进,重点构建“社区‘大党委’—小区党支部—党员楼道长—党员干部联户”四级组织体系,将党建工作触角延伸到城市基层最末梢。
建强“红色轴心”。发挥社区党总支主导作用,成立社区“大党委”,由联系社区的街道领导班子成员担任“大党委”第一书记,社区党总支书记担任“大党委”书记,吸纳公安、城管、市场监管等职能部门、部分联系社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负责人兼任“大党委”成员,提升社区党总支的带动力。
织密“红色网格”。按照“便于管理、便于组织、便于服务”的原则,以小区为单位,将社区划分为17个网格,实行“一网格一支部”,建立17个小区党支部,负责小区落地管理;整合网格资源,将网格员、民警、城管、居住在本社区的在职党员干部及业委会和物业公司党员负责人等纳入支部管理,实现党建、综治、城管等“多网融合”。
图片
楼道长组织楼内居民对楼道进行清扫。
打造“红色楼道”。立足划小管理单元、延伸组织触角,全面推行楼道长制度,按照“党员优先、全面覆盖”的原则,选配439名楼道长,其中党员占比80%以上,负责楼道管理。同时,充分利用结对共建市直机关单位资源,组织联系社区的市直单位340名党员干部,包保联系社区的9760户居民,实现党的组织进楼入户、党的声音一传到底。
疫情防控期间,凤凰社区依托四级组织体系,在各小区设置查验点18个,成立党群防疫先锋队17支,发动党员、群众志愿者669名,对辖区9760户、26180名居民全面包保,实现重点情况及时发现、及时管控。
强化多元参与
激活治理“一盘棋”
凤凰社区坚持在完善协同联动的社区治理架构上建机制、想办法,不断健全党组织领导下的社区居民自治机制,有效引导多方力量共同参与社区治理。
创新治理架构。结合社区“两委”换届,积极推动社区党总支委员会成员经选举担任有关组织负责人,建成以社区党总支为核心,居民会议、协商委员会、居民委员会3个自治组织为主体,居务监督委员会、集体经济组织为补充,多个群团和社会组织广泛参与的“1311N”组织架构,形成社区治理合力。
推动条块共治。建立社区党建联席会议机制,由社区党总支组织,每月召开“大党委”联席会议,对辖区内城市基层党建及基层治理问题进行协商解决;创新社区治理直通车制度,在社区建立由联系市领导、共建单位负责人、执法部门负责人、社区党组织书记、小区党支部书记组成的工作群,按照“小区收集、社区交办、责任人领办、市领导督办”的工作机制,及时解决各类问题。
图片
小区党支部对小区事务进行商议。
强化小区自治。在辖区各小区全面建立由小区党支部牵头,业委会和物业公司共同参与的三方议事协商制度,协商解决小区物业管理常见问题;对小区物业管理中的难点问题,由社区党总支牵头,组织小区党支部成员、业委会成员、物业公司负责人、楼道长、党员代表、居民代表等共同进行商议,提升小区自治水平。
凤凰社区综合利用社区办公用房和小区闲置用房,打造小区党支部活动阵地,搭建小区党群议事平台。比如,该社区所辖凤形安置区小区,针对大部分居民白天都在工作的实际,打造“730”党群议事厅,利用晚上7点半以后的时间,商讨解决小区内的重要问题,受到了小区居民的欢迎。
创新多种模式
凝聚服务“一股力”
凤凰社区坚持以居民服务作为社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社区“大党委”为牵引、小区党支部为依托,整合各方力量和资源,把服务精准投送到所有居民中。
以“党员报到”为抓手推动精细服务。积极对接驻地企事业单位,引导居住在本社区的在职党员主动到网格小区党支部报到,带头亮身份、当先锋;明确小区志愿者招募、管理、激励等具体措施,调动小区居民及无职党员参与社区服务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根据报到党员和居民志愿者的专业特长、个人意愿等,组建环境整治、群防群治、纠纷调解等7支特色志愿服务队伍,实现社区服务精细化。
图片
小区党支部表彰优秀党员群众志愿者。
以“互联网+”为支撑推动高效服务。综合运用“互联网+”技术,整合基层党建、公共服务、基层治理等内容,先后投入120万元,建成智慧社区平台,开启社区居民“点单”服务新模式。2020年以来,社区累计接单500余条,帮助居民群众解决问题460余个。
以“社会组织”为载体推动专业服务。突出“问题导向”与“需求导向”双向带动,做到一手抓社会组织孵化,一手抓社会力量参与,不断提升社区服务专业化水平。依托高标准打造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积极搭建社区组织孵化平台,先后成功孵化、引进山城社工、春晖公益、凤凰社区居家养老、蓝天救援队等8家社会组织。2020年以来,社区依托各类社会组织常态化开展维修、家政、文艺、培训、义诊、困难帮扶等志愿服务活动40余次,服务居民5300余人次。
稿件素材由宁国市委组织部提供
■记者:郭文治 马 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