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6.5元一针!国产二价宫颈癌疫苗“馨可宁”甘肃开打

1月20日,13岁的甜甜(化名)在兰州市城关区雁南街道天庆嘉园社区卫生服务站接种了国产二价宫颈癌疫苗(HPV疫苗)馨可宁,成为甘肃省 9-14 岁龄段接种这一国产宫颈癌疫苗的第一人。

据悉,馨可宁是完全由我国自主知识产权、自主生产的宫颈癌疫苗,它的出现打破了进口宫颈癌疫苗在我国垄断的局面。这一“国货之光”自2020年11月1日起,已陆续在甘肃省28个区县上市。

预防宫颈癌,越早越小越好

甘肃省是宫颈癌的高发地区。“84.5% 以上的宫颈癌都由 HPV16 和 HPV18 这两种高危型病毒感染引起的。”雁南街道天庆嘉园社区卫生服务站资深接种医生张玲表示,接种HPV疫苗也就是我们俗称的宫颈癌疫苗,可以帮助人体产生相应的抗体,预防HPV感染,阻断由此引发的宫颈病变。

“世界卫生组织(WHO)发布了《加速消除宫颈癌全球战略》,要求到2030年,全球 90% 的女孩要在 15 岁之前完成宫颈癌疫苗的接种,而目前,我国 9-14 岁女孩接种率还不足1%。”张玲表示,根据研究和国内外指南推荐,宫颈癌疫苗接种最佳的人群是 9-14 岁女孩,15-45 岁的女性同样也有必要接种。张玲医生提醒广大市民朋友,宫颈癌疫苗的价数增加并不意味着预防宫颈癌效果的提升,选择疫苗不能一味的追求高价数,建议接种疫苗不能等,能打到的才是好疫苗,越早越小接种效果越好。

国产宫颈癌疫苗上市,国际品质、意义重大

据记者了解,这支国产宫颈癌疫苗是由厦门大学、厦门万泰沧海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北京万泰生物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历时18年共同研制。宫颈癌疫苗多中心三期临床试验于2012年开始,由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流行病学研究室主任乔友林团队负责。实验结果表明,国产疫苗在9至45岁女性中安全性和免疫原性良好;在18至45岁女性中,国产疫苗与国外疫苗具有同等有效的预防HPV16/18型相关癌前病变以及持续性感染的效力。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赵方辉教授认为国产宫颈癌疫苗拥有国际品质,它的上市对我国和全球都意义重大。“国产疫苗的上市,不仅仅是对中国女性是个好消息,对全世界的女性都是一个福音……

团队从2012年开始,利用了七、八年的时间,共同完成了三期临床的注册试验。我们在做的过程中,都是参照着国际标准来进行的临床试验设计,包括执行的过程中也是完全参考国际标准进行的,近8000的女性完成的临床试验,和国外进口疫苗等同,但价格至少减半,甚至更多。本土化的技术产品研发突破,对我们国家未来的使用、推广,甚至包括纳入国家的免疫规划都提供了非常好的、最基本的支撑。”此外,馨可宁是国内首支接种程序优化、9-14 岁的孩子只需打2针的宫颈癌疫苗,而且覆盖年龄范围广泛,9-45 岁均可接种。

国产疫苗每针356.5元,建议9~14岁女性尽早接种

HPV病毒主要通过性接触传播,我国女性感染HPV的年龄有两个高峰区间:15至24岁、40至44岁。张玲介绍,世界卫生组织推荐9至14岁完成接种,建议各种疫苗在适龄人群中尽早接种。

作为二类疫苗,宫颈癌疫苗需要接种者自费。此次在甘肃上市的国产宫颈癌疫苗,价格为356.5元/针,比进口同类疫苗便宜了将近一半,而且9至14岁只需要接种两针,总花费713元;15至45岁女性接种三针,总花费1069.5元。

目前厦门万泰的国产二价宫颈癌疫苗馨可宁在甘肃省已经落地,需要接种的市民可到居住地所属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或者卫生院进行咨询、预约接种。

来源:兰州新闻网(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本期编辑:孙志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