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望星空的孤独守望者——赵颖

图片
图片
图片
开栏的话
自信与开放、创新与奋斗、匠心与热爱、团结与守望……这是时代赋予中国的标签。我有幸见证并参与其中。
始于微时,隐于平凡。时间匆匆而过,那些播下的种子,有的在生根发芽,有的已经枝繁叶茂。
我们和我们的国家一起筑梦、追梦,我们的理想融入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
梦想还有多远?我在酒泉,用自己的故事给你答案……
“我们一行两人一车,往返260余公里深入戈壁深处,方圆80公里无人,三网手机、车台均无信号,只为拍摄一场2020年最后的天文盛宴——双子座流星雨。”38岁的赵颖这样讲述着他前不久的一次拍摄经历。
图片
赵颖在户外拍摄
夜间零下22度的极寒天气,与外界失联25小时,经历了电池、设备各种奇怪的故障,凌晨3点诡异的敲窗声,清晨车辆莫名亏电无法启动,徒步10多公里,公路边拦车3小时,等待酒泉蓝天救援队救援…… 随着采访的深入我们才了解到这次拍摄背后的一些惊险插曲。
虽然过程艰辛,但赵颖此行并非无功而返,他所拍摄的双子座流星雨作品入围了由新华社中国图片集团联合中国星空视觉联盟(CSVA)发起的“2020中国最美星空画卷”评选,突破重围最终入选“百人百张”绝美中国星空。
图片
2020年8月8日,青海俄博梁雅丹的星空
图片
此次获奖的甘肃嘉峪关沙枣园双子座流星雨
图片
图片
2020年12月13日,甘肃嘉峪关沙枣园双子座流星雨
2021年1月1日,人民日报微博发布了由新华社中国图片集团联合中国星空视觉联盟发起的“2020中国最美星空画卷”视频,一经发出便引起共鸣,也被央视新闻、人民日报等转载。
从2015年开始接触深空摄影到后来转入星野摄影,赵颖“入圈”已经五年。作为玉门油田职工的他,只能通过压缩自己的业余时间来追逐这一孤独的爱好。相对于这次难得的选拔式评选,赵颖大多的出发都只是单纯地出于一种喜好的坚持,夜间驱车几十甚至上百公里前往目的地,架设脚架、星野赤道仪,设置好相机拍摄参数,才算完成了基本的前期准备工作。然后就是漫长的拍摄过程,与此同时经历着零下二十几度刺骨的寒冷和各种可能出现的意外,几个小时后只为最终的一两张“半成品”照片。然后再返回,通常吃个早饭就直接去上班了。后期还需要花大量时间将照片叠加、拼接后合成一张张震撼的星空照片,才算圆满完成了一次拍摄。
图片
2020年5月1日,甘肃嘉峪关沙枣园戈壁滩上的星空
图片
2020年5月31日,甘肃酒泉文殊卯来泉的银河星空下,相伴的两棵树
有的时候,还会因为天气变化等各种突发情况成为一次徒劳的拍摄,有人问赵颖这样值得么?是什么支撑他这样近乎于自虐的行为?他的答案是:因为“热爱”。
图片
文殊山戈壁滩坦克星轨
图片
2020年5月30日,甘肃酒泉卯来泉璀璨的星河
图片
2020年5月16日,甘肃嘉峪关沙枣园的满天星辰
从上学时候就着迷于摄影的赵颖,曾经为了购买一台相机卖掉自己心爱的摩托车,这些年来光是用在购买各种设备上的花费就累计超过十万元,从最初简单的风光、人文摄影慢慢到复杂的星空摄影,同行的人也越来越少了。赵颖用近五年的时间,积累了100多张作品,还在继续着这别人眼中低效能的爱好。“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精神世界,我的就是夜晚的星空,格外安心和放松。”他这样形容自己拍摄的意义。由于经常在外,陪伴家人的时间也因此变少,不善言语的他会把拍摄的玫瑰星云照片第一时间发给老婆,并嬉笑着说这是自己的独家浪漫。赵颖也会时不时地和朋友一起给周边学校爱好天文的学生做一些公益课堂,希望他们能更加理性地敬畏自然。不太热衷参加评奖和售卖照片的赵颖,却喜欢在朋友圈分享自己的作品。“大多人只是震撼于寰宇星空下的美景,却并不知道这背后的付出。能让大家看到这种美景,我就觉得很幸福了。”赵颖笑着说。
图片
2020年7月26日,甘肃酒泉洪水河大峡谷的璀璨星辰
图片
2020年7月18日,甘肃酒泉市花城湖,C2020F3“新智”彗星掠过古烽火台上空
前不久,还有人在一篇他几年前发表的帖子下跟帖请教一些星野拍摄的技巧,那个时候的赵颖或许会觉得自己并不只是一个孤独的星空守望者……
(本文图片及部分视频由赵颖提供)
图片
来 源:酒泉日报社
记 者:易雅晨
视 频:殷小乔 范昊帆
编 辑:李雪锋
甘肃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18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