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东县:蓝莓产业助农增收

眼下正值蓝莓开花孕果期,走进位于景东彝族自治县文井镇的云南梁氏高原蓝莓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蓝莓种植基地,只见整齐排列的蓝莓树连绵不绝,布满田间地头,大部分蓝莓还开着粉白色的花朵,少部分成熟的蓝莓晶莹透亮,散发出阵阵清香,令人味蕾蠕动。

“我家租赁给公司6亩土地种植蓝莓,公司每亩土地给予我们1300元,单土地出租收入就有近8000元。同时我们又来这里打工,每天还有100元工钱,一个月有3000元左右的收入。我老公在建设工地打工,每天120元,一年下来一家人有近10万元的收入。”文井镇者吉村十三组村民李永秀乐呵呵地说,现在蓝莓基地建在村里,高速公路也修建到了家门口,我们的日子真是越过越红火了。

近年来,景东县委、县政府确立“因地制宜、壮大规模、集中连片、综合开发”的发展思路,以强基础、调结构、兴产业、促脱贫为主线,不断探索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机结合的路径,于2019年7月引进了具有较高营养和保健价值的“水果皇后”——蓝莓。娇小的蓝紫色果实在哀牢山与无量山之间的川河坝子生根发芽,全县探索出了一条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经过我们考察,景东县自然资源丰富,水文土壤和气候条件都非常适合种植蓝莓,加上我们在玉溪市澄江县多年积累的成功种植经验,通过种植实践和强大的技术团队研发,在南高丛蓝莓品种的种植上取得了重大技术突破。我们采用松针腐殖土进行土壤改良,一方面做到了生态无污染,另一方面保障了鲜果产量和质量明显提升。”云南梁氏高原蓝莓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梁名双告诉记者,整个基地预计2021年蓝莓产销量3000吨左右,产值约2亿元,目前已经收到预购定金7000多万元。

梁名双介绍,随着产量的上升,他将建设精深加工蓝莓制品生产线,主要生产蓝莓果酒、果汁、红酒、蓝莓保健品、精华素等高附加值产品,以提高蓝莓的利用价值。精深加工生产线的建设将进一步完善蓝莓的产业链布局,同时带动农民就业和增加财政税收。( 来源:普洱日报社融媒体 郭春祥/文 罗成建/图 编辑:曹竞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