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首个!五华区776项服务两个额外时段也能办

掌上春城讯近日,昆明市五华区在云南省首家推行政务服务“周三夜市”“周六晨办”工作机制。776项政务事项全部纳入受理范围,实现了工作日能办理的事项,下班后和周末均能办理;解决企业、市民“上班时间没空办事、下班时间没处办事”的问题。
图片
据悉,该机制每周三17时至21时、每周六9时至12时为企业和市民提供与工作日同等的政务服务。自推行以来,五华区共在延时服务期间办理各项业务220余件,获得市民广泛点赞。“昆明好人”郭庆荣还专程前往五华区政务服务中心,送上一幅锦旗,上面写着“优质服务、人民之福”。他说:“这是真正替我们市民着想,优质政务服务值得称赞!”
图片
五华区围绕市场经营主体和人民群众政务服务需求,制定《五华区开展政务服务“周三夜市”“周六晨办”工作实施方案》,将市场准入、税费申报与缴纳、社会保险、医疗保险、婚姻登记、生育收养、出入境证件受理与领取、居民身份证受理与领取等776项政务服务纳入受理范围。此外,五华区政务服务局还启动了“吹哨报到”机制,以区级“重点哨”的形式,从服务窗口现场值守、系统平台后台办件、工作场所后勤保障等方面进行全面细化部署,实现“窗口有人值守、后台有人办件、后勤有人保障”,确保政务服务“周三夜市”“周六晨办”工作有序运行,服务质量、服务效率不打折扣。
图片
下一步,五华区将持续加大改革创新力度,以群众需求为导向,持续深化人社事项综合窗口统一受理、审批服务“一窗式”综合改革,大力推进政务服务“中午不打烊”“进公园”“进园区”。同时,进一步拓展“跨省通办”覆盖范围和服务内容,让政务服务更加贴心、更有温度、更高质量,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为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建作出应有贡献。
掌上春城记者:常曦
责编:黄璐
编审:周健军
终审:李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