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房变新房!河源2.8万多户居民拍手叫好!

图片
“十三五”期间
农村危房改造
是“两不愁、三保障”的重要内容
是脱贫攻坚战硬任务
我市把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改造
放在突出位置
积极统筹落实改造补助资金
创新改造方式
倒排工期、挂图作战
全力推进
如期完成了贫困户危房改造任务
近日,记者来到源城区埔前镇上村村采访,在村委会附近,一农户新房门头的外墙上,“感恩共产党”五个鲜红的大字,格外引人注目。
图片
今年32岁的罗远云,原是贫困户,他自小患有小儿麻痹症,一个人生活,家庭经济困难。前些年,他住在一间破旧的泥砖房里,还跟自家养的一头牛挤在一起,每逢下雨,室内多处漏雨。
图片
2017年,政府补贴他4万元危房改造补助资金,帮扶单位补贴1.5万元。这笔钱本应由罗远云自筹一部分,考虑到他的困难情况,帮扶单位又想方设法另外资助3万元,帮他在旧址上建起新房。住进了新房,罗远云打心眼里感谢党,感谢政府。
源城区埔前镇上村村村民 罗远云:房子做好了,好舒服,生活越来越好了,我要感谢共产党。
图片
今年52岁的罗耀明,住的也是2017年危房改造后的新房,有83平方米。想起以前一家几口人挤在三间泥瓦房的日子,老罗十分感慨,如今再也不用为下雨天而担惊受怕了。
图片
源城区埔前镇上村村村民罗耀明说,搬进来住之后很舒服,不怕刮风下雨了,人也放心了。
源城区埔前镇上村村
共有70户贫困户
其中有21贫困户此前都住在危房里
在惠农政策以及帮扶单位的大力支持下
贫困户住危房的日子一去不返
图片
深圳大鹏新区群团工作部驻上村村第一书记 黄旭军:配套资金总额每户危房改造户是5.5万元,另外个人难以自筹资金建设新房的,我们在5.5万的基础上,还积极与帮扶单位沟通联系,为这些特困户、赤贫户,援助3到5万的建设帮扶资金,总体来说,我们村21户贫困户全部住上了放心、安全,有保障的住房。
2016年到2020年
埔前全镇共完成94户危房改造工作
截止目前
已全部竣工验收合格
图片
图片
源城区埔前镇镇委副书记 李万进:2020年,为进一步摸清贫困户住房情况,埔前镇开展了贫困户住房再摸排行动,经排查,全部贫困户的安全住房得到保障,不存在有贫困户居住在危房或无安全住房的情况。
2016年以来,河源大力实施农村危房改造政策,全市共有2.8万多户纳入危房改造对象,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3万户、非建档立卡贫困户1.5万多户。为实现贫困户住房安全有保障的目标,各地多渠道筹集资金。为加强资金监管,河源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财政局还制定出台了《河源市农村危房改造资金管理细则》,强化危房改造资金管理。通过落实省市县级配套资金,加上帮扶单位、挂钩干部、当地财政补贴,合力实施农村危房改造,极大改善了农户居住条件和村容村貌,有力推动了乡村振兴。
河源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村镇建设科负责人 袁艺:农村危房改造是“两不愁,三保障”的重要内容,是脱贫攻坚硬任务。2016年以来,我市累计帮助了13330建档立卡贫困户完成了危房改造,顺利达成了脱贫攻坚、贫困户住房安全有保障的目标任务。
- 来源 -
河源广播电视台
- 全媒体记者 -
柴飞 廖璐
- 编辑 -
吴霜
- 责编 -
郑志豪 刘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