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梅龙高铁首座隧道贯通

1月23日

由中铁十二局承建的蓝乡2号隧道

(位于兴宁市永和镇)

顺利贯通!

成为梅龙铁路全线首座贯通的隧道

这标志着梅龙铁路项目施工

取得实质性进展

据了解,

蓝乡隧道全长137米,

该隧道采用爆破法施工,

在建设者们安全、有序的组织施工下,

快速优质完成任务。

目前正在全面展开支护、仰拱、二衬施工。

梅龙铁路是《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规划“高速铁路区域连接线”东部地区之“龙岩—梅州—龙川”铁路中的一段,也是《广东省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十三五”规划》中铁路网重点推进项目。

当前,河源正抢抓粤港澳大湾区的辐射带动机遇,以全域“融深”“融湾”为引领,全面融入深圳都市圈一体化发展。梅龙铁路项目的建成对于完善河源铁路网体系、提升河源的区位交通优势、推动河源高质量发展、加速打造“12131”交通圈有着重要的意义。

梅龙铁路简介

梅龙铁路项目总投资166亿元,设计时速350公里/小时,建设工期为4年,全长95.6公里。线路自梅汕客专梅州西站引出,沿途经过梅州市梅县区、兴宁市、五华县和河源市龙川县,终至在建赣深高铁龙川西站。全线设梅州西、兴宁南、五华、龙川西4个车站。

其中河源段全部在龙川县境内,龙川段约35公里(含联络线约9公里),途经登云、老隆、丰稔、佗城等镇,计划于2024年建成通车。梅龙铁路建成后,将进一步完善龙川铁路网体系,提升龙川区位交通优势,让龙川综合交通枢纽进一步凸显,为推动龙川高质量发展装上新引擎。

龙川这些美味小吃

你都尝过吗

车田豆腐:采用东江上游天然山泉水以及当地的绿衣黄豆配以传统工艺制作而成,有石膏豆腐和盐卤豆腐两种,是客家豆腐之极品。车田豆腐独具特色,盛名经久不衰。豆香扑鼻,嫩滑爽口,清淡中暗藏鲜美。

牛筋糕:韧而不硬,软而不烂,入口有一定的嚼劲,好吃却不粘牙,牛筋糕采用传统制作工艺,非油炸,属客家蒸糕类美食,属东江特产。

“牛耳饼”顾名思义,因其外形与牛的耳朵类似而得名,是河源客家传统小吃,也是客家人逢年过节必不可少的一样食品。

炒米:小时候的打炒米一般都是自家制作,又或者是一些老工艺带着工具进入街头小巷给人们制作,也被作为年货,相信这道精制而成的打炒米会给您带去不只是一种美味,更是一种美好的回忆。

“煎圆”:是客家人过年时传统的自制年货,取意“团圆、圆满”。客家人由中原南迁,依山而居,山中气候相对湿冷,于是客家食品口味均较浓烈、油量多,利于御寒祛湿。因此,油炸食品耐保存,于是成为了龙川人极为钟爱的小吃及逢年过节必不可少的。

甜粄:甜粄具有厚、甜、韧的特色韵味。甜粄的吃法很多,可以切成小块用油煎,外酥内韧,香甜可口,别有风味或切成小块蒸软吃,更可直接“冷吃”。

“仙人粄”:又名草粄,是客家地区一种常见的特色小吃,用仙人草熬成,呈果冻状,棕褐色,半透明,如晶莹剔透琥珀。既能解饥渴,又有清热驱暑、助消化、降血脂、治糖尿病等多种功效。

期待早日通车~

- 来源 -

河源广播电视台 龙川新闻

梅州市广播电视台 综合网络

- 编辑 -

吴霜

- 责编 -

郑志豪 刘金明